返回首页

蚂蚁金服:未来保险与科技互为生态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让客户交的保费与之风险状况相匹配,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和价格,是所有保险公司的目标。但因无法准确判断风险,很多车险公司大幅让利,希望扩大客户群,结果反而面临亏损。

  5月25日,蚂蚁金服宣布向保险行业开放首个“车险分”,以蚂蚁金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建模等方面的技术,为保险公司更准确识别客户风险、更合理定价、更高效服务消费者提供依据。简单地说,就是让靠谱的人买车险更便宜,让保险公司长期健康经营。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强调,“蚂蚁金服不为卖保险,而是要和保险公司一起互为生态,通过技术和科技助力保险公司,产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服务好用户。”

  大数据解决“识人”难题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有1.5亿私家车主,但在车险行业,只有14家公司车险承保盈利,41家亏损的公司亏损总额达到63亿元,行业亏损比例达到75%。精准定价能力的缺失,是这些车险公司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

  太平财险副总经理戴曙燕表示,一般而言,车险的风险定价因素由“从车”(与车相关)信息与“从人”(与人相关)信息两部分组成。目前国内车险定价更多考虑“从车”信息,比如车型、车龄、配置、车辆是否有“出险”等。

  但真正是否发生风险,起决定因素的往往是车主本人的具体情况,而长期以来保险公司恰恰缺乏这类数据。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介绍,蚂蚁金服成立保险数据科技实验室,“车险分”就是这个实验室的产物。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共创,研究人员发现,广泛引入和挖掘“从人”信息,确实可以帮助车主识别潜在的风险。

  李冠如介绍,基于这些研究,蚂蚁金服将海量“从人”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挖掘,对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分析,量化为300到700不等的车险标准分,分数越高代表风险越低。这样既能为保险公司提供帮助,又能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

  此外,实验室与保险公司还共创出职业特性风险度、身份特质风险度、信用历史、消费习惯、驾驶习惯、稳定水平等细分标签。保险公司在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可以查询用户的车险标准分,依据车险分进行更为公平的车险定价。

  蚂蚁保险“做科技”

  李冠如表示,蚂蚁车险分将向所有有意愿、有能力使用车险分提升风险识别能力的公司开放,且前期是免费开放。

  据了解,目前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太平产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华安产险、安盛天平车险等9家保险公司已经与蚂蚁车险分达成了合作。

  太平财险副总经理戴曙燕表示,蚂蚁金服车险分的创新和开放,不仅能让靠谱的车主享受更优惠的价格,也为车险公司推动费率市场化和健康经营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据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透露,除了蚂蚁车险分,下个月蚂蚁金服还将有一项基于图像识别的保险应用将对行业开放。

  尹铭强调蚂蚁金服要做的是“保险科技”,保险平台今后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专心做好技术。“我们的定位现在越来越清晰。蚂蚁金服不为卖保险,而是要和保险公司一起互为生态,通过技术和科技助力保险公司,产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服务好用户。”(程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