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尤柏年:布局海外市场 寻找确定性机会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认的陆续开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步伐不断加快,市场中不乏一些海外投资的先行者,有着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继2015年后,鹏华基金在今年再度摘得2016年度“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展示了鹏华国际业务团队长期持续卓越的投研能力。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基金经理尤柏年表示,较为丰富的海外研究资源是他们的优势之一,未来团队将坚持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投资品种。

  海外研究助力投资

  随着全球化资产配置理念在内地投资者当中不断深入,基金公司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今年是沪港深基金发行井喷的一年,wind数据统计,年内共有2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成立。不仅如此,许多公司也开始强化公司自身的海外投研实力,招兵买马,试图吸引更多有海外投资经验的投研人才。

  毋庸置疑,要想提升海外投研实力,必须深入了解海外市场。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自2007年开始筹建国际投资团队起,便一直将国际业务作为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记者从第三方了解到,鹏华国际业务部团队目前已拥有近10亿美金的海外投资主动管理规模,也因此得到来自大型外资投行的研究支持,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海外研究资源。

  “海外大型投行的研究报告通常较为全面客观,海外分析师团队积累多年的研究经验,具备较为强劲的研究实力,他们通常也是海外知名对冲基金的合作伙伴。相较而言,内地对港股投资的研究尚处于较为初步阶段,研究实力相较海外成熟的研究团队仍有一定的差距。”尤柏年表示,术业有专攻,应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例如,如果想要研究加拿大航空债券的投资价值,国内就很难有专业人士能够做深度分析报告,因此依赖海外投研的研究支持更为高效。反观海外的大型对冲基金或者养老基金等,他们也是比较依赖外部的研究能力。内部团队主要加强对重点投资标的的跟踪维护。

  记者发现,由于海外市场的投资品种较为丰富,鹏华基金将产品设计得更为多元,投资于不同市场,从而达到分散风险目的。例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主要投资全球范围内的债券,鹏华美国房地产主要投资美国上市交易的房地产信托凭证(即REITs)。

  下半年港股投资料分化

  尤柏年表示,在可投资的标的中,团队将坚持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投资品种。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鹏华国际业务团队旗下产品收益稳定。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鹏华沪港深新兴成长年化回报率为8.55%,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其人民币份额与美元现汇份额,年化回报率分别达到10.75%和9.72%,鹏华美国房地产年化回报率为7.21%。

  尤柏年表示,上半年港股不同板块的上涨源自多方资金拉动,不仅有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南下,也有海外资金的不断流入。一季度港股炒作“再通胀”概念,拉动水泥、工程制造等周期性板块上涨;二季度,资金则主要看好科技板块。尤柏年表示目前港股科技股的价格偏贵。

  尤柏年称,当前港股市场呈现出三大板块的分化行情:之前广受大型机构关注的高分红,低β策略的相关个股表现平平;表现较好的是以汇丰为代表的香港本地银行类股票,以及香港地产股;而以腾讯和智能手机产业链相关的公司标的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今年以来相对表现最好。尤柏年表示,未来围绕手机产业链图像处理、手机游戏、移动支付等领域的投资标的值得关注。

  尽管今年以来港股表现不错,但在内地“金融去杠杆”的监管形势下,银行缩表、房地产调整,信贷规模压缩都对港股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他判断港股下半年可能进入艰难模式,资金对港股投资可能出现分化。

  总体来看,目前欧洲股票相对便宜,资金大概率将流向欧洲市场,或许会成为今年主要的投资方向。而美元债方面,由于今年一季度特朗普实施新政受阻,此前股强于债的“特朗普交易”逐渐降温,3月中旬以来,股市的下跌和债券的上涨使得上述交易完全逆转,可能将抬高短端利率,长端利率下行,有利于债券投资。

  尤柏年 经济学博士,13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澳大利亚BConnect公司Apex投资咨询团队分析师,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工程部高级数量分析师、海外投资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基金基金经理等职。2014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于国际业务部,2014年8月起担任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9月起兼任鹏华环球发现(QDII-FOF)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7月起兼任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12月起兼任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基金基金经理,现同时担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