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通基金:定增市场回归“量价舒适区”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对上市公司定增影响巨大,而参与定增的机构同样面临较大调整。如今,新政和新规落地已有时日,定增市场生态如何?定增机构业务模式有了怎样的变化?

  对此,财通基金投资经理颜平表示,当前定增市场在新政、新规的推动下,正在逐步回归到“量价舒适区”。具体表现在:定增项目整体折价加大、项目源丰富、资金对定增项目不再盲目而是更为挑剔等。“身处行业龙头、核心资产优质、主业纯粹、业绩可预测和可持续”,成为财通挑选定增项目的重要“准绳”。

  定增回归“舒适区”

  “就我们来看,现在定增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回归的过程,无论是发行主体还是参与主体,都逐渐回归到2013年、2014年的状态。从参与主体来讲,定增从全民参与回归到专业投资者为主的状态;从发行主体来看,当前定增项目的折价大幅下行,部分热门标的更是出现了阶段性的低估,折扣达到7折、7.5折附近。在这之前的定增火热阶段,要获得较高的折扣率比较困难,所以现在参与定增更为从容,按照每个项目的价值给予相应对价,给了定增投资一个更舒服的环境。新政、新规以来建仓的定增产品,整体浮盈情况相对不错。”颜平介绍称。

  财通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5·27”减持新政以来,以财通基金中标的定增项目为例,平均折扣在8.5折左右,截至7月5日中标项目浮盈达22%,近期迎来了定增市场的“量价舒适期”。

  减持新规的出台,对于定增产品而言,最大的挑战来自定增项目的退出时间。对此,颜平表示,随着产品投资期限的加长,其配置价值将更多体现于投资标的的特殊风险收益特性。未来的定增投资将更加依托于公司基本面与内生增长能力,重要的是筛选具有超额收益能力的优质项目,以此抵御产品周期内的波动,实现中长期相对稳健的回报,而当前定增项目的折价正在补偿退出期加长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和资金风险。

  投资需精挑细选

  财通基金表示,当前定增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一些以投机为目的的短期热钱退场,而产业资本、地方金控平台等专业机构的理性资金涌入,定增市场趋于价值回归。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定增市场会自动淘汰一批纯讲故事的、没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在大浪淘沙下,真正优质的价值股显现配置价值。

  “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当前的定增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部分资金对投资周期相对要求不高,而是对定增价格等比较关注。对产业资本来说,本身对标的资产就有很强的价值判断和定价依据,即使投资标的在二级市场有股价波动,这部分资金在定价上还是能坚守自己的判断。有这部分资金参与市场,对定增定价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专业投资机构也可以在市场上和这类价值投资资金达成共识。此外,因为市场定价机制和参与资金的变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二级市场拉升股价等原来上演的手段不再重要,定增定价更能贴合真实价值。”颜平分析说。

  在新的定增市场生态下,颜平表示定增投资更加需要精挑细选,确立相应的投资“准绳”。“在标的的选择上,首先向价值型的行业龙头聚焦,这部分标的契合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其次是选择核心资产优质的标的,在有些龙头可能没有那么明显的行业,评判其核心资产是否优质非常重要;第三是选择主业纯粹的标的,有些商誉膨胀、经营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偏爱跨界并购等外延式发展的上市公司,如果很难看懂其中的逻辑,自然就少参与为妙;第四是选择业绩具有可预测性和可持续性的标的。由于定增资金的参与周期整体拉长,选择绩优标的可以提供相应的安全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