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杨德龙:创业板指数趋势上已确认反转

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周市场开始出现反弹,收复了上周五大跌的部分失地。上周五,受到美朝关系紧张以及中钢协对钢铁价格做一些限制之类的消息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股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跌得比较大。上周末很多人都过的战战兢兢,忐忑不安,很多人担心本周市场会继续大幅下挫,但从周一开始大盘就开始强劲回升,特别是上周跌得非常厉害的周期股出现了快速反弹,有些强势个股基本上收复了失地。这说明周期股的强势是有基本面原因的,而不仅仅是阶段性的反弹。

  在六月份初,我就说过周期股上涨的逻辑,说明周期股上涨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从供给端来看,这几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像有色金属、煤炭、钢铁、重卡、化工、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的产能出现了大幅下降。从需求端来看,我国今年经济增速不断超预期,一带一路、PPP等大量拉动投资需求。而全球商品价格处于牛市,直到现在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为什么有商品牛市?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在复苏,另一方面美元指数从103跌到93,跌幅很大,美元的下跌刺激商品价格的上涨。周三夜盘,伦敦商品交易所多个期货品种大涨,特别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锌主力合约一路走扬,美股午盘前涨超5%,刷新日高至3132.50美元/吨,再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在国内有色板块里面,像铝、锂、稀土、锌等品种价格上涨是比较确定的,其他金属也出现了上涨,但是走势没有那么强劲。现在周期股已经长了一大波,预计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我认为还会有第二波的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创业板的指数出现大幅的反弹,创业板指数在到1641点时,出现了快速回升的走势。上半年就有很多投资者问,创业板指数跌到多少才能见底,当时我给大家测算,从过去五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每年百分之四十盈利增长来算,过了五年,上市公司的盈利上升了2.75倍,所以创业板指数的1600点就相当于2012年的585点(585*2.75=1608),那么创业板即使在下跌,它的极限位置也就是1600点。当然,我也多次强调,在创业板到底之后,个股会出现分化,并不是说所有的个股都会出现比较好的上涨,而是会出现分化,一些真正成长性的股票会不断上涨,并且会创新高,而一些估值比较高的股票可能会出现下跌。所以要认真的去选择一些有成长性的行业的龙头股,是比较有投资价值的。

  创业板指数见底之后的走势,可以参考2000年“科网泡沫”破裂之后的纳斯达克指数走势。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下跌31个月,直至累计下跌了78%才收住跌势,从2000年3月10日最高点5048点,跌到2002年10月9日1114点,直到2015年4月23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出5073点历史新高,报收于5056点。今年在科技股推动下,纳斯达克指数突破了6000点,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虽然当时指数见底之后上涨缓慢,但是一些牛股已经走出来了,像微软、思科、英特尔等这些科技股伟大的公司已经产生了,而且不断的创新高,和指数没有关系,而一些讲故事的股票都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现在创业板指数已经基本完成探底的过程,趋势上逐步确认了反转。当然趋势反转并不是说马上快速回升,更不是像一些爱“抬杠”的人质疑的创新高,而是从之前不断下跌的趋势,变为底部不断抬升的趋势,个股的机会会增多。创业板从之前的“不可为”逐步变成“可以为”,可以选择一些优质的个股来进行配置了。但是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不要太高,既要配一些主板的周期股和消费股,也配一些小盘股,通过均衡配置来降低整体的组合风险。

  最后说个有意思的事。最近一位同事和研究《易经》的大师交流,这位大师认为在金木水火土“五行”里,今年股市上的机会在于金和水,金就是有色金属、大金融,水就是像白酒、液态奶这类和水相关的股票。《易经》是中华民族的民粹,有时候确实可以解释一些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信与不信,博君一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