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慢牛格局逐渐开启

屈红燕上海证券报

  经过长达两年多的筑底后,沪指近期终于再次突破3300点。沪指迈过3300点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有哪些?未来A股将何去何从?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强韧,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复苏阶段,是推动资金做多A股最深层次的原因。A股慢牛格局已经逐渐开启。

  基本面是长线资金做多的基础,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复苏阶段,也推动了资金的全面做多。今年前4个月,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率先上涨,5月行情扩展至银行、保险等金融股,6月有色和金融开始全面领涨。私募人士认为,这些板块领涨并非资金抱团取暖所致,其共同特点是行业进入复苏阶段,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回暖,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是推动相关板块股价走出慢牛的关键因素。

  国信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只有1个和2个工业行业营收增速是上升的,却分别有40个和42个行业营收增速在下降。到了2016 年,情况就已经明显改变,有31个行业营收增速比上年有所提高,营收增速下降的行业只有13个了。而截至2017年上半年,有42个工业行业营收增速相比2016 年全年有所提高,只有2个行业营收增速在下降。从工业行业数据来看,当前几乎所有行业都已经进入复苏阶段。

  沪指突破3300点之后将何去何从?明达资产总经理刘明达认为,A股慢牛格局已经开启,沪指明年大概率将站上4000点。他在看好中国传统行业不断复苏的同时,更看好新零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创新力量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世界前十大市值互联网公司已经被中美两国垄断,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正成为下一个竞争的新战场,新经济将带动中国经济弯道超车,也将推动A股稳步走出牛市。”

  中国正在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比如,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六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上,中国参会人数接近参会总数的四分之一,大会展示和交流的科研成果约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总和,反映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未来数十年领跑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也认为,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筑底,A股慢牛的雏形已经显现,但这种慢牛不是典型意义上的牛市,牛市会走得比较漫长,结构上也并非齐涨共跌,而是龙头品种的结构性行情。“各行各业的市场份额不断向龙头公司集中,龙头公司的盈利越来越好,股价表现也会越来越强,龙头个股将带动指数的估值中枢不断上移,但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基本面乏善可陈的个股风险依然较大,未来个股表现大概率会冷暖不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