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股业绩向好将推动估值提升 QFII大幅加仓两股

陈刚大众证券报

  昨日,恩华药业发布业绩稳步增长的三季报,同时获得QFII青睐,三季度大幅加仓超1380万股,而股价从三季度跌逾6%陡变为10月来上涨超6%。梳理已发或预告三季报医药生物公司发现,行业业绩反弹趋势明显,并且有重新获大机构资金关注的迹象。

  以申万行业划分标准来看,275家医药生物中,包括恩华药业在内,截至昨日收盘17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1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162家公司预告了三季报业绩,以预增下限看,108家净利润将增长,占比超过六成。

  上述108家预增公司中,34家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长超过50%,最高的智飞生物达到4041.22%,东北制药以1051%随其后,丽珠集团、理邦仪器、天坛生物、健康元、花园生物、昭衍新药、振东制药、紫鑫药业、四环生物和永安药业等10家公司也将实现100%以上增长。

  而已发三季报公司中,除了恩华药业,千山药机、华仁药业、康恩贝、济川药业、莱美药业和通化金马的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达到30%以上,最高的千山药机为135.27%。

  记者梳理这些业绩向好公司发现,原因主要是销售规模扩大,新品上市带来新的利润增长以及外延式扩张并表后的业绩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由于环保治理趋严而停产限产,使得原料药涨价,如东北制药、花园生物等以此利润大增。

  记者注意到,QFII在三季度青睐多个业绩医药股。例如恩华药业三季报前十大股东中出现高盛集团、加拿大鲍尔公司等两家QFII,其三季度合计加仓1380.63万股。QFII和沪股通资金偏爱的恒瑞医药也再获增持,三季度业绩增长20.70%,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增仓1183.99万股。不过险资则在三季度减持了华通医药、华兰生物。

  QFII三季度加仓的两只医药10月来走势不错,恒瑞医药目前上涨8.43%,恩华药业则上涨6.07%,前者三季度已涨了18.46%,后者三季度下跌6.35%。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最新数据表明,医药行业利润增速转好。而2016年以来,医药行业指数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以及家电、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经过近两年的估值消化后已有补涨基础。近日推进医药行业改革、鼓励创新等相关政策发布,对行业也有利。而且三季报显示,业绩和估值匹配度重新为大机构资金重视,这其中就包括医药在内的消费白马股。

  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走势在全部一级行业中排到第二,行业累计涨幅3.8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