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以来461位基金经理变动 基金业“不满三年”新将占比64%

证券日报

  市场上共有1608位基金经理,有63.62%的基金经理任职不足三年;下半年业绩前20名股基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人数有16位,占比80%

  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共涉及107家基金公司的461位基金经理出现变动,其中有272位基金经理离任,相比去年同期数据增加了12.86%;新聘基金经理123人,相比去年同期数据增加了14.95%;有66位基金经理离职,较去年同期的67人减少了1.49%。截至11月11日,共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在40位以上,其中以嘉实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数量为最多,达52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市场上共有1608位基金经理,有63.62%的基金经理任职不足三年,但任职年限短并不意味着业绩就差。2017年下半年,新任职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偏股基金业绩前2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就占了9位;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2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人数有16位,占比达到80%。

  离任人数同比增逾12%

  共涉及107家基金公司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11月11日,市场共有基金经理人数1608位,下半年以来,共有272位基金经理离任,同比去年的241位增加了12.86%;同时又有123位基金经理新聘,同比去年的104位增加了14.95%;有66位基金经理离职,较去年同期的67人减少了1.49%。共涉及107家基金公司,占全部基金管理人的87.70%。

  整体来看,基金经理今年以来新聘人数仍远超离职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净流入人数也大幅增加。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发现,这些增量数据的背后,有一部分是由于年内新成立基金而造成基金经理岗位的空缺,有一部分是在原基金经理离职后的重新聘任。

  从基金经理人数方面看,共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在40位以上,分别是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和华夏基金,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人数最多,达到52人。另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在30位以上,分别是: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

  从这1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来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普遍高于离职基金人数,显示了这些综合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在有力地吸纳人才。

  基金经理离任方面,鹏华基金在下半年以来有6位基金经理离任,成为下半年基金经理离任最多的基金公司,除此之外,大成基金在下半年以来有4位基金经理离任。净增基金经理方面,工银瑞信基金净增10位基金经理排在榜首,另外,博时基金、东方基金、上海东方证券、新华基金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也分别净增3位基金经理。

  64%基金经理任职不足3年

  基金经理年龄构成“年轻化”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11日,在1608位现任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在1年以内的共有340人,任职年限在1年至2年之间的共有320人,任职年限在2年至3年之间的共有363人,任职年限在3年至4年之间的共有161人,任职年限在4年以上的共有424人。

  综合来看,有41.04%比例的基金经理任职不足2年,任职年限在3年以下的基金经理占比63.62%。但任职年限短并不意味着业绩不比老牌基金经理差,相反,新基金经理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相当华丽。

  从绩优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来看,截至11月10日,下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10只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5.55年,业绩排名前20只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4.76年。具体来看:业绩前1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有2位;业绩前2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人数高达8位,占比达到40%。

  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年龄构成则更加年轻化。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下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1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2.93年,下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2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2.81年。具体来看:业绩前1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有8位;业绩前2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人数高达16位,占比达到80%。

  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经理相比资深基金经理,对新兴行业的把握会更迅速、更精准,他们的思路会更清晰,操作更敏捷。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和互联网行业的兴盛,这批新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更适合现在的市场,也不难理解新基金经理的业绩有如此好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0日,1608位基金经理共管理着4590只基金,若但从数量上来看,1位基金经理至少管理2.85只产品。而在2007年11月10日,299位基金经理仅管理345只公募基金,从数量上来看,一位基金经理仅管理1.15只产品,人均管理基金10年增长147.8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