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煜辉:新兴业态将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昌专场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利率的上升和资管新规带来的变化将辐射至整个宏观经济。受其影响,今年债市的行情将在明年持续,股市大概率维持蓝筹白马行情,不过波动或将比今年更频繁。

  债市明年大概率延续今年行情

  刘煜辉指出,近期央行等部委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将统一监管提上议程。银行因此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压力传导到债市,预计明年债市大概率延续高利率风格。

  刘煜辉认为,“征求意见稿”为大资管行业监管绘出了蓝图。经过四五年的高速膨胀和繁荣,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大资管行业规模大约为116万亿元。这116万亿元资金实际上是银行的“影子”,是银行表内的信用的延伸,与银行关系密切。116万亿对应的资产有两类:一类是各类的投融资平台上各种项目;另外一类就是房地产。这两类资产的周转率很低,投入以后必须冻结一笔长期资金。“现在要将资产池打散,不能搞期限错配。意味着资产到期之后,存续上要接上。银行要在表内腾出一块地容纳116万亿漂泊在表外的银行的‘孩子们’。”刘煜辉说,预计这种需求将冲淡银行的债券配置需求,银行的债券配制的需求转弱。最近十年期国债利率高企或已经体现了“征求意见稿”对银行配债愿望的影响。

  他表示,从利率的角度来看,债市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进入长达一年多的熊市。今年十年期国债大部分时间是在3.5%-3.6%之间波动。预计明年债券利率中枢将发生变化,利率波动的中枢很有可能是在4%的附近。除了利率中枢提升,预计2018年的债市大概率是今年行情的延续。

  新兴业态将承载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近期蓝筹股开始回撤,波动明显上升。刘煜辉认为,明年股市或维持蓝筹高频震荡局面;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将承载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白马蓝筹股PE从去年下半年10多倍涨到现在30多倍。十年期国债利率升到4%时,有理由认为蓝筹白马将继续出现高频震荡。不过基于现实的金融条件,金融去杠杆所处的进程,明年市场出现风格的转化的可能性非常低,大概率维持蓝筹白马行情。

  另外,今年中国将有200多个新兴业态被纳入GDP的核算。在信息革命的浪潮中,中国新兴业态的快速迭代。商业模式的创新速度远超过去,呈现指数级的非线性增长。相较过去5年,如今互联网、新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涌现一大批如智能出行、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如果中国依然跑在互联网创新、数字创新快车道上,未来纳入GDP核算的数据还会不断地保持增长,而新兴业态具有极强的活力将在经济发展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