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轩伟:2018年继续看好A股和港股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

  展望2018年,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宏观经济结构优化,韧性增强,利率大概率继续高位震荡的趋势,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前提下,流动性维持不松不紧。他中长期看好整体A股包括港股的投资机会,继续看好和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条核心市场主线。

  宏观经济结构优化 韧性增强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在金融周期叠加库存周期的驱动下,2016年初开始国内宏观经济进入复苏周期。需求侧,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有效支持了总需求,而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更是使得国内经济峰回路转,中上游企业盈利显著改善。2017年经济形势则处于叠加了供给侧改革、金融去杠杆、财政支出放缓等多项政策的影响环境下,而走势却继续超预期,2017年经济增长动力最重要的贡献来自于三个方面:1、海外经济复苏拉动出口;2、制造业投资企稳向上;3、房地产投资触底反弹。展望2018年,传统意义上的需求将边际走弱,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预计都将小幅回落,但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仍有向上的动力,且存在巨大的结构升级空间。温和的PPI与CPI将使得企业盈利保持相对良性状态,并从上游逐步过渡至中下游。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工作逐步收尾,供给侧改革逐步进入2.0时代,政策会更强调提质增效。

  国内经济从增速的角度来看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进入震荡下行周期,但波动显著小于历史任何一轮周期,宏观经济韧性和稳定性增强。房地产销售数据下降,但由于库存低位,开发商拿地积极,土地成交加快往往带动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上升,预计投资仍将有较强韧性;制造业投资从2016年6月到2017年中小幅恢复后回落,目前从盈利、杠杆、产能利用率与行业集中度几方面看都指向相对乐观的投资复苏条件,增速有向上弹性;基建方面,参照日本与韩国经验,城市化率达到75%之前,政府财政支出增速仍保持高位,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仅为57.4%,预计较高水平的基建投资增速还有望保持5-10年;企业盈利改善和投资回升,对消费的有同向拉动,人民币小幅升值叠加海外经济温和复苏或使得出口增速走平,出口中高新技术产品占比或将稳步增长。

  综合来看,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市场对于经济总量层面的分歧在逐步减小,而经济结构层面的变化仍会持续,从GDP增长的贡献度观察,消费占比已经超过投资,而且有望进一步提升,投资端需求的结构也会转变,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增长较快,基建、地产和传统制造业的占比可能会逐步下降,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存在巨大空间,会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

  宏观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不变 利率水平维持高位

  当前我国利率水平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以来经济韧性较强,地产基建等投资超出市场预期,制造业投资也开始缓慢上行,利率水平得到支撑;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加强,提高了利率中枢水平。轩伟预计2018年宏观去杠杆基调不变,从2017年的“稳杠杆、转杠杆”进一步转向“去杠杆”。政策上大概率依然会控制好货币供给闸门、管住影子银行扩张脚步,金融监管对货币增速冲击在消退,但货币供给的趋势上行难以见到,货币供给低位趋稳。2018年利率大概率继续高位震荡的趋势,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前提下,流动性维持不松不紧。对于A股市场来说,驱动股价上涨的动力来自于估值扩张或EPS的增长,利率水平难以下行,意味着明年选股要继续遵循盈利增长的主线,重点关注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强的品种。

  继续看好整体A股包括港股的投资机会

  2018年市场的核心的驱动因素仍是盈利提升,轩伟预计2018年全市场盈利增速小幅回落至13.5%,企业盈利仍处于改善通道,ROE进一步提升至10.5%。从结构上来看,金融企业盈利增速和非金融企业ROE有望进一步恢复,创业板盈利增速有望上行,主板盈利增速下行,中小板盈利增速最快且小幅提升。 2018年A股市场流动性总量有望实现稳健扩张,预计增量资金流入超过万亿,在2017年基础上增长20%以上,其中两融保持稳定增长,银行理财、社保、保险、基金等对A股仍有较强的投资意愿,尤其是随着港股通政策的落地、A股成功纳入MSCI、QFII和RQFII渠道的稳定增长,境外资金流入会是长期趋势。今年剔除自然净值增长后外资净约流入3200亿,对A股的风格和趋势的影响非常深刻(今年以来深沪港通持股比例高的个股,平均涨幅大大超过其其余股票),预计2018年净流入会在3000亿左右,市场增量资金可期。从估值上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沪深300指数估值目前回归至2009年以来历史估值均值水平,全球主要股市相比,A股仍具有非常显著的比价优势。

  轩伟表示中长期看好整体A股包括港股的投资机会。2016年至2017年的第一阶段主要表现为盈利驱动的机会叠加估值风格的平衡,初步判断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有望逐步形成盈利、流动性和估值共振的机会,在经济稳定、盈利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增量资金流入有望继续推动A股趋势向好,风格上倾向于扩散和均衡。

  受益于资金流入的推动和盈利改善,今年港股市场延续牛市格局,并一度突破30000点大关。尽管指数修复较多,但港股仍处于估值洼地,目前恒生国企指数估值P/E、P/B和恒生指数的估值P/B依旧远低于10年平均水平,只有恒生指数的估值P/E水平经过修复,略超过10年平均水平。展望2018年,轩伟认为受益于风险偏好上升,港股盈利增长,新兴市场受到海外配置资金的青睐,叠加南下资金流入支撑,香港市场有望维持强势,板块层面,看好低估值、科技、可选消费、和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原材料板块的行情,但同时仍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趋紧风险。

  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核心投资主线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2018年继续看好和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条核心市场主线。

  消费升级方面,轩伟认为受益于居民收入的提升,以及农村消费潜力的挖掘,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消费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存在巨大的升级空间,对比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差距甚远,中国居民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征程中尚行至半程。以美国最近20年广义消费品的价格趋势来看,服务型消费(教育、医疗、儿童保育等)的价格增长迅速,日本在通缩的环境下医疗服务和教育的消费也持续涨价。未来国内在快速消费品、出行需求等方面增长潜力较大,中国居民家庭围绕儿童的消费成为新“刚性”消费,这些都会形成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此外,轩伟表示国内制造业升级趋势明确,空间巨大,长期看好围绕产品升级(制造产品类别升级)、技术研发升级(吸收引进国外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行业升级(从产业链低附加值部分逐渐过渡至高附加值部分)、市场升级(靠产品优势打入国际市场)、效率升级(通过提升效率和管控实现集中度提升)所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长期看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轨交装备、电力装备、半导体等代表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的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