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二三季度债市或将迎来趋势性机会

和讯网

  经历了1月监管政策应接不暇之后,2月份监管政策落地节奏明显放缓,再加上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使得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券收益率在2月中下旬开始了较为明显的下行,市场明显回暖。近期与股市的震荡反复相比,债券基金收益表现较好。招商基金指出,2月债券市场的上涨主要是因为近期监管节奏和货币政策的相对缓和,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仅是暂时现象,基本面因素未发生根本变化,货币政策拐点未出现,监管后续仍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中期来看,二三季度融资需求下降或将制约经济增长,届时债券或将迎来趋势性机会。

  招商基金表示,目前还难以确认经济出现明显回落,未来还有复工因素的支撑,因此暂时还是以观察为主,3月中旬开始将是宏观经济数据和开工旺季商品价格表现的重要观察期。过去一年多次出现所谓经济拐点的迹象,但是以此来判断错误的概率极高。除此之外,两会之后地方债供给的逐步释放、3月OMO跟随加息以及海外利率上行的冲击,都属于偏利空的因素,但整体都在市场预期之内,最大的不确定性则仍然在于监管政策。当然,一旦经济数据证实一季度确实较弱,过去一年市场已经接受了的“经济韧性”又成为了最大的预期差。

  短期来看,招商基金认为,因国内经济有外需和投资的支撑,所以虽然融资需求有所下降,但还不足以影响到整个经济,经济缓慢小幅下降概率较大。目前,短久期的信用债性价比较高,同时密切关注3月中旬经济数据的出台。中期来看,二三季度融资需求下降或将制约经济增长,届时债券或将迎来趋势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