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基金:增长化解矛盾 欧洲投资忧虑渐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欧债危机到英国退欧,欧元区的完整性一直都是投资人对欧洲市场最担忧的风险之一。但是随着欧洲经济逐渐复苏,可以看到经济的复苏提升的不只是企业的获利,还提高了欧元区的团结,欧洲经济正踏上全面复苏之路。

  2017年主张法国脱离欧盟的勒庞败选,市场普遍认为欧盟的政治风险已有所降低,但最近意大利的大选结果却大出意外,主张反移民的联盟及反欧盟的五星运动党在选举中获得了胜利,成立短短两年的五星运动党更成为意大利获得最多选民支持的政党,尽管这个被市场认为是2018年欧洲最大风险的事件结果出人意料,但全球资本市场反应却相对冷静,究其根本在于经济向好趋势已经形成。在全面复苏的趋势下,先前主张脱欧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党领袖Luigi Di Maio也已经公开表示“现在已经不再是离开欧元区的时间了”,显示经济的复苏提升的不只是企业的获利,还提高了欧元区的团结。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此前,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仅仅只有45%的人认为使用欧元利于意大利,这个比例在所有使用欧元的国家中,仅高于2015年才刚加入欧元区的立陶宛。意大利人对于欧元反感的主要原因在于,不论在2008的金融海啸前,还是金融海啸后,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始终落后整体欧元区。2011年开始的欧债危机更使得意大利经济再度陷入了严重的衰退,部分人士将意大利经济的衰退归咎于欧盟对于成员国财政政策的限制。

  但随着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逐渐发挥效果,欧元区已进入全面复苏的阶段,先前公布欧元区2017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为2.4%,分国家来看德国、法国增速达2.5%,西班牙增速超过3%,意大利增速为1.2%。欧元区整体失业率的下降反应的也是各国就业市场全面的改善。虽然趋势一致,但不同国家间的差异仍大,德国失业率已降至4%以下,而西班牙仍超过15%,但这也显示出欧元区许多国家的复苏仍有很大的空间。

  虽然意大利的选举结果为欧元区的政治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在当前稳健复苏的背景之下,我们认为欧元区瓦解的极端的情况基本可以排除。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欧元区不论整体的PMI,或是德国、法国、西班牙及意大利等主要国家的PMI都还位在远高于50的位置,显示企业对于未来仍有较强的信心;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也明显降低了所有主要国家企业的资金成本;从复苏的阶段来看,2017年仅是欧元区进入全面广泛复苏的开端,展望未来在政策及信心的相互支持下,预期持续增长仍将是未来中长期的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