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中证500表现会更好 聚焦细分领域龙头

吴君证券时报

  “受到政策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度明显提升,今年我们认为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等市值股票表现会更好,看好环保、新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TMT等细分行业的龙头。”北京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看好中盘细分龙头

  黄弢认为,A股变化很快,影响因素多元,想要准确把脉,踏准节奏,赚到当前最符合市场风格的钱几乎不可能,所以专业投资人只能界定好自己核心的能力圈,不断加固,“比如去年5月公司产品出现一定回撤,我们当时研究后选择坚守并微调组合,将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的卖掉,集中加仓到性价比更好的品种,包括环保、化工、周期品和TMT里面超跌的公司。从去年三季度市场表现看,走势跟我们研判比较一致,这些股票反弹力度非常可观。”

  相比大行业龙头,这两年和聚更愿意将投资重点放在市值200亿~800亿的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上。黄弢坦言,和聚投资文化偏进取,更愿意通过深度研究,去寻求行业潜在增长空间更大、成长性更强的公司,他们在未来更有机会成长为卓越企业,“从常识上,企业从普通到卓越的过程中带来的复合回报会更高”。

  黄弢表示,去年茅台等大龙头的上涨更多是估值提升的贡献,再加业绩增长带来的双升,今年大概率只能赚业绩增长的钱。但环保、高端制造、新能源和TMT等领域,还没有到寡头垄断的时候,而是正在出现细分行业的龙头。

  黄弢坦言,和聚产品的收益核心来源在于选股,而不是择时。据了解,为了寻求确定性的重仓投资机会,和聚投研体系建设以少而精为原则,聚焦在有研究优势的领域做深度研究。黄弢介绍说,和聚认为长期超额收益的产生一定是来自于管理人对投资品种的超额认识,通过深度研究出来的成果,确定性和可复制性更强。另外,和聚要求“投资过程不允许有瑕疵”,对于投资结果则保持一定的宽容,“成长股投资需要穿透未来的迷雾,但未来从来不可测,你往往很难知道它是1997年的长虹还是2003年的腾讯” 。

  同时,和聚注重选择盈利和估值匹配的股票。黄弢说,“盈利估值匹配,表明当下是安全的,损失的最多只是时间,未来只要基本面分析正确,时间将成为我们的朋友。”据了解,和聚的核心持仓投资周期偏长,大概1年到3年,希望通过深入研究,寻找预期差较大的股票,同时在相对可控的范围内,进行逆向加仓。另外,和聚也会利用资产价格变化的节奏,来做顺势而为的操作,平衡短期和长期。

  市场提升成长股风险偏好

  今年初创业板反弹幅度较大,市场纷纷猜想,成长股的春天是否来临?黄弢告诉记者,“从全年格局来看,偏成长类、中等市值的标的可能会比整个大盘更好一些。当前大蓝筹的估值修复已经基本完成,上证50和中证500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的均衡附近,但上证50的业绩增速没有中证500高,所以从配置角度来说,中等市值的优质成长股机会更多一些。”

  黄弢也认为,虽然短期受到政策影响,创业板反弹较猛,但这并不可持续,未来创业板公司仍要分化,多数公司继续下跌。“但有一点是有利于成长股的,就是注册制延期、独角兽回归等,将提升市场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改善市场的氛围。”

  从行业的中观来看,未来两到三年和聚比较看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化工、TMT、大炼化等行业的发展空间。黄弢举例,比如环保行业政策非常明确,生态指标会纳入到考核体系,去年通过全国环保核查把不合规的直接关掉,但治标不治本,而今年要把环保体系理顺,进行综合治理,企业也会从经济效益上把账算过来。另外,新能源汽车可能是在所有行业里面未来增量最大的一个领域,去年新能源汽车国内是70万销量,2020年规划是200万辆,未来5~10年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