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崔俊杰:港股银行指数配置价值凸显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旗下基金互动社区金牛理财师APP进行的基金视频直播栏目中,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崔俊杰表示,在南下资金和MSCI指数基金建仓的双重利好下,港股银行指数更具配置价值。

  崔俊杰分析,首先,自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流入累计6500多亿元,每日港股成交中南下资金的占比在10%-15%,对港股的影响力逐渐增大,A股的力量和投资逻辑会逐步影响港股。其次,海外资金对港股再配置,新兴市场基金对香港市场处于持续低配的状态,自2017年4月开始,港股市场每月资金均为正流入,一定程度上显示海外资金在回流港股。不仅如此,人民币汇率企稳、企业盈利改善、港股相比A股折价较多等因素也都利于港股。

  他进一步表示,就港股投资方式而言,指数基金更优。这主要是因为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参与港股的门槛和风险都较高,而通过场外申购港股通基金或场内买入港股通基金LOF的门槛和风险都更低。

  崔俊杰表示,板块方面更倾向于银行板块。香港银行板块属于权重板块,加权股息率为3.32%,加权PB仅1.06倍,很受保险和银行理财等资金青睐。随着经济企稳和企业盈利改善,银行的信用风险也随之下降,息差已经开始收敛,商业银行不良率可能已经见顶。此外,A股加入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占比较高,对A股和港股都是有利因素。

  崔俊杰介绍,作为第一只投资于香港银行的鹏华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基金就是选取港股范围内的银行股作为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分散化投资,以反映港股通范围内银行的整体状况和走势。指数成分股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汇丰控股、中国银行、渣打集团等在内的17只银行股。值得一提的是,鹏华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作为境外指数LOF支持场内T+0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