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王超:医药股投资须看“三碗面”

上海证券报

  近期,医药板块景气度上升,相关公司成为各路机构布局的重点。作为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甄选医药股?长盛医疗行业量化配置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王超表示,可以用“三碗面”解决医药股的选股及择时问题。

  医药股站在牛市新起点

  从业十多年,王超发现,医药板块经历的三次牛熊市刚好与其从业以来经历的三次股市牛熊相吻合。

  在这十多年里,王超所关注的2005年发布的全指医药指数,从最初1000点升至现在10600点,涨幅约10倍。从2016年2月份至今,整个医药指数缓慢恢复,从8000点涨到10600点。从医药板块近十年的行情来看,王超认为,医药指数有着非常典型的特征——即涨得多、跌得少,底部不断抬升。

  根据十年的医药板块周期行情研究,王超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当前投资布局医药行业是一个合理的时间点。同时,王超还认为,在医保制度改革红利释放、机构持仓较低及今年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市场的防御情绪升温。这也是他判断目前医药板块处于新一轮牛市起点的依据。

  “三碗面”选股法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医药行业相对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研究门槛较高。王超建议,医药股投资最大的问题是看清楚其盈利模式。“要看清楚公司依靠哪块业务赚钱。在此基础之上,再去看盈利模式的核心驱动因素及其变化趋势。”他表示。

  具体而言,王超介绍道,可以用“三碗面”来解决选股问题。这“三碗面”分别是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长期来看,他认为医药股的股价变化和基本面高度相关,应该从基本面逻辑入手建立长期的核心策略。短期来看,股价波动又会受到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影响,要从中摸索出可以复制、不断重复的短期投资策略和盈利模式,并形成微型投资策略,为组合提供短期收益。

  关于如何选股和择时,王超给出了“定性+定量”的选股方式。“定性”就是去寻找公司的基本面拐点或基本面上升趋势去选股,之后用“定量”手段来决定交易时点。

  “由于短期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剧烈波动会带来投资机会,因此我比较看重公司股价里所表现的增长预期和市场上分析师给出的预期中的差值。基于这样的量化方法来找预期差,再基于预期差来进行选股交易。”王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