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周可彦:“押大小”过时 真成长真价值是王道

第一财经日报

  持续2年的白马股行情在今年1月后踩下刹车。第一季度,大小票行情轮番上演,“押大小赌风格”的做法在投资时便面临两难之境。

  尽管A股的炒作之风长期以来被诟病,但亦不可否认在风格变幻中,业绩对股价的支撑逻辑一直有效。去年的白马行情中,一些擅长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同样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收益,便是例证。

  鉴于行情转变之快、风格之难以预测,先知先觉的基金经理逐渐摒弃“押大小”,将重点聚焦于通过研究来获取超额收益。这也正是周可彦的方法论:基于大量数据和资料的研判,通过对基本面的分析创造价值。

  在风格不定、概念不断、炒作不止的A股中,保持对基本面研究、对个股长期投资的定力并不容易。难能可贵的是,周可彦在投资中真正做到了“拿得到,拿得住,拿得稳”。

  周可彦目前掌管了银华富裕主题、银华沪港深等多只明星基金产品。银华富裕主题更是名副其实的“得奖大户”。

  目前,由周可彦担纲的新产品银华瑞和灵活配置基金正在发行中。在变幻莫测的行情中,价值投资的方法论能否在今年市场再一次奏效,是对这位百亿级基金管理者的又一次考验。

  践行价值投资

  研究员出身的周可彦,在近几年的白马股行情中如鱼得水。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周可彦管理的富裕主题近五年、近三年回报分别达到144.55%和62.79%。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银华富裕回报率达到53.09%,超越业绩基准回报率36.94%,银华沪港深回报率为49.6%,超越同期业绩基准24%。

  因为成绩十分出色,2018年3月,富裕主题夺下四项大奖——“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公募基金20年“最佳回报混合型基金”、“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以及晨星(Morningstar)2018年度激进配置型年度基金大奖。除此之外,银华沪港深基金亦于近期获评“2017年度股票型明星基金”。

  在管理基金产品前,周可彦在买方做过多年多行业的研究员,这样的经历使他具备了难得的行业全局观。管理基金产品后,多年的行业研究员经历帮助他快速地系统性思考行业问题,剖析行业格局,熟悉上下游等产业链,形成了更全面的投资视野。

  过去2年来,偏重于通过研究获取超额收益的投研团队得到了市场的嘉奖,这一点也体现在周可彦所管理的产品上:其所管理的主动型基金大多远远战胜业绩基准、战胜了大部分同业。

  这种环境下,投资考验的是中长期的成绩,一年甚至三年。“这种投资环境回归到价值投资,也可以说回归到投资的本质。”周可彦说。

  通过基本面分析,研究大量数据和资料来创造价值,逐渐成为周可彦的投资方法论。

  周可彦同样认为,不能把价值和成长对立起来:“所有投资标的价值的本质都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所谓价值股和成长股只不过是未来现金流的分布有所不同。”

  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不同,周可彦认为,好的投资往往是逆向的、反直觉的。例如,近期因为很多人积极参与所谓“风格转换”或贸然判断宏观方向带来的银行和保险股的调整,恰恰给着眼中长期的投资者带来好的机会。

  调仓换股三原则

  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周可彦有自己独特的选择法。简单来说,即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策略,观察选择出具有真正投资价值的标的。

  定量的方式是基本的分析因素,包括净资产收益率,现金流的质量、历史和未来的业绩,未来业绩增速的确定性,资产负债表很多项目,估值水平等等。但同时他也强调,从中长期看,定性的因素会越来越重要。

  “定性的因素简单说就是看它的商业模式,看它是不是一个好生意,可以从护城河、品牌力等角度去看,这些定性因素也一定会和定量指标相印证。”周可彦说。

  对于流行的只买各行业龙头的投资方法,周可彦认为,价值投资不一定只投龙头企业。原因有二:

  其一,只买龙头有时候并不具有性价比,要具体情况看它是不是具备安全边际。任何东西都有价格的,再好的东西买贵了也是会赔钱的。有些东西不那么优质,但它的价格很低,那也可以买。

  其二,龙头企业不一定永远是龙头,都会有变化的。有些行业的马太效应明显,龙头较难撼动,但是很多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在不断变化的,只是变化的速度不同。

  经过去年的上涨,周可彦持有的部分重仓股已有明显涨幅。但一贯换手率极低的周可彦并不认为这是终点。

  在他看来,调仓换股要遵循以下几大原则:一是价格与内在价值基本弥合;二是发现性价比更好的标的;三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恶化。

  “主要通过这三个标准来衡量是否卖出。有时候标的虽然上涨了很多,但如果价格距离内在价值还有相当空间,当然不会卖。卖不卖要看行业、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周可彦向第一财经透露。

  抓住业绩主线

  短短一个季度,A股便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

  今年1月份,上证50延续了上一年的白马股行情,单月上涨近9%,创业板指则从1月下旬开始下跌,在短短12个交易日跌去逾12%。

  同时,从2月12日起到3月30日,创业板指大涨19.3%,2月7日至3月30日上证50则下跌了12.7%。

  大小票行情轮番上演,习惯于“押大小赌风格”的基金经理在投资时便面临两难之境。例如一些基金经理也出现了过去两年大盘股走势强劲,今年逆向思维是否应该押小盘股这样的疑问。

  周可彦则不这么看:“我觉得还是回归到投资的本质,基本面研究驱动的投资一定是在长期能大概率胜出的最主要方法。其实在2017年,不少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优质股票股价表现是很不错的。”

  周可彦早已摒弃“押大小”的做法,而将重点聚焦于通过研究来获取超额收益。

  “从2016年开始,我认为延伸到以后比较长的时间,都是看公司,不管是哪个板,创业板、中小板都没关系,最终要看的是是不是真价值、真成长。”这也是周可彦的选择心得。

  表面出色的业绩下并非一帆风顺,在2016年“熔断”下周可彦管理的产品也同样是满仓下跌,但他保持了足够的定力,年末基金仍然录得了正收益。

  此外,周可彦向记者谈到了对于未来投资的展望,他说:“2018年全年,我认为还是抓住业绩这条主线,大概率会赢。走这条路,大概率会对。”

  对于2018年的市场,周可彦认为,尽管有某些外部事件的扰动,不确定性有所增加,我国实体经济韧性向好的趋势没变,A股长期结构性慢牛的态势也没有变。

  具体的,他看好消费升级、盈利出现向上拐点的行业、有壁垒的制造业等几条投资主线。

  他也认为,在沪港通、深港通、沪股通、深股通以及未来的CDR等各种互联互通机制下,未来的选股可能都要进行全球比较。2018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于A股来说将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会配置A股,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