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韩林:物联网板块迎来中长期布局机会

金苹苹上海证券报

  2018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当时间的指针进入6月,如何在“下半场”捕捉机会、提前布局,成为不少基金经理正在思考的问题。在农银物联网混合基金经理韩林看来,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从配置方向看,前期跌幅较大的价值蓝筹股、受益于经济后周期的大众消费品板块值得重点关注,而云计算、新能源、物联网等成长板块更是迎来长期布局机会。

  结构性行情延续 自下而上甄选个股

  2018年没有延续去年的“一九”分化行情,但A股市场的波动明显增大。在韩林看来,下半年的行情大概率将延续此前的走势,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韩林认为,不同于2016年至2017年宏观经济对于A股的影响相对明显的特征,今年投资更应该注重自下而上甄选个股,寻找那些业绩确定性强、行业景气度高且估值合理的优质股票。

  自去年以来,市场各行业板块之间分化显著。“这种分化是不合理的,我判断这些差异或将在下半年收敛。”在韩林看来,目前中小创中的很多指标性成长股的估值已达到历史偏低水平,潜在收益率水平正不断上行,部分成长性较好、预期比较稳定的目标个股正在进入他的投资视野。

  爆发期临近 物联网板块迎来布局窗口

  作为一名入行后就任电子、计算机行业研究员的基金经理,韩林对于物联网行业有着深入而细致的研究,他管理的农银物联网混合基金近一年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1日,该基金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0.8%,在全市场同类基金排名前40%。

  不过,韩林也坦言,在今年行业板块分化的背景下,物联网板块此前缺乏趋势性行情,也导致了这只基金今年的相对收益不是特别理想。但回顾过往可见,物联网板块的历史表现优异,因此投资者需要有耐心。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8年5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上涨54%,而同期物联网指数涨幅达到297%。物联网子行业的表现更为惊人,如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安防监控和4G等指数同期涨幅分别高达306%、435%、332%和228%。

  对于后市,韩林认为,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已经过了概念性阶段,具备了行业爆发的基础。“阿里、小米等行业巨头已经表示要进军物联网,这其实也代表了这些企业对于物联网行业未来的看法。”韩林分析道。他认为,我国5G发展的“三超”方向(超高速、超低时延、超大连接)中的后两者,就是未来物联网的发展空间所在。随着各分支行业政策利好不断落地,物联网将迎来“先连接应用后爆发”的中长期机会,相关上市公司将会受益。

  结合当前市场走势,韩林认为,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638点时期,对于大盘指数影响较大的权重板块如金融、地产板块,后市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这相当于锁定了大盘下行的风险。

  对于投资,在市场中历练8年多的韩林坦承,他已从以往热衷“出奇”转向“守正”:“目前的投资更多的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以基本面选股的方法,去发掘那些可以长期持有的好股票。”

  具体到物联网板块,韩林表示,比较看好三大领域:一是偏基础设施类的云计算、芯片、5G这些细分行业;二是具有通用性的人工智能技术;三是和物联网相关的下游应用行业,如智能安防、新能源车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