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对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 高股息策略受青睐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期A股震荡调整,让不少投资机构倍感压力,高股息策略在此时重现“调整期保护伞”的效应,其稳定的分红成为基金追求的安全边际。7月9日,A股反弹强烈,买方机构更是表示反弹信号逐渐清晰,对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态度。

  高股息策略或成“保护伞”

  市场剧烈震荡,让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倍感压力。不过,基金经理张亮(化名)并未感受到这种焦虑,他的持仓组合中包含多个银行、水电、家用电器等行业的股票,该类股票往往现金流较好,并且通常有较强的分红意愿,保持着稳定的股息率。

  张亮表示,二级市场的调整短期确实让投资者很难受,但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回来的。即使受到一些情绪上的估值错杀,但是如果企业分红稳定的话,一年下来几个点的股息收益是比较确定的。在当前普遍预期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高股息可以作为一定的回报支撑,这也就是所谓的安全边际。

  谈到甄选标的的方法,张亮指出,一般而言会从行业增长情况、竞争格局、资产负债表健康度等方面,来判断该企业是否具备高分红能力和意愿。在当前时点,策略上倾向于做防御的机构越来越多。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现金流稳健,不需要依赖外部输血的公司越来越受到关注。分红稳定的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有着良好的现金流,因此其表现亦相对稳健。

  卖方机构也有类似的观点。海通策略荀玉根在研报中分析指出,首先长期看高股息策略在中美股市均有效,考虑股利再投资,2005-2015年沪深300高股息率组合年化收益率25%,高于低股息组合的16%。其次,高股息率股可充当“熊市保护伞”。每年末沪深300指数股息率前10名构建高股息组合,2005-2015年年化收益率27%,高于指数收益率20%。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高股息股票容易吸引两类资金,一是十分注重现金流的保险资金,二是MSCI带来的外资增量资金。

  买方对市场中长期保持乐观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7月9日市场回暖。不少买方机构表示,A股触底反弹信号逐渐清晰,对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

  长城基金指出,近期A股持续下跌,各大指数不断创出新低,沪指上周五甚至跌破2700点。但A股估值风险并不大,绝大多数行业的估值都到了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近期,宏观政策又有进一步微调的信号,金融去杠杆的力度有所缓和。市场正在接近底部区域,从长线看,此时继续杀跌砍仓意义不大。短期市场有望维持反弹。

  长城基金建议从中国经济转型出发,围绕消费转型和科技创新,从医药医疗、食品饮料、商业、服装等大消费板块,半导体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大数据、智能制造等TMT板块以及军工板块着手长线布局,同时金融、地产、钢铁、建材及电力与公用事业等行业估值已在历史底部,也可以从长线重点关注。

  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表示,现阶段仍倾向于把资金投资于具备良好投资回报能力、资产负债表健康、现金流充裕的公司。目前资金仍集中配置在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农业等领域。

  博时基金魏凤春指出,国内货币与金融监管政策调整、人民币贬值预期得到初步遏制,这些因素可能提振投资者情绪,市场短期进入相持阶段,建议仓位上保持克制,稳扎稳打,对有把握的标的进行重点布局,结构配置建议以金融、消费和科技为主。

  民生加银基金指出,市场风险有所释放,外围不确定因素尚存,长期仍以防御为主。在风格上,建议投资者从三个方向选股:一是优质的成长股龙头;二是中报业绩较好的板块和公司;三是经济后周期的消费板块。行业上建议投资者关注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传媒、医药、食品饮料和商贸零售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