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亦兵:三大变化创造投资中国新机会

任明杰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简介】

    吴亦兵,拥有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和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学士学位。2013年10月加入淡马锡,目前担任全球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部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此前,吴亦兵于2009年12月起,担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同时兼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直接投资机构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导读】

  日前,淡马锡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末,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创历史新高,达2350亿美元,并维持净现金状态。其中,中国继续成为淡马锡在新加坡之外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占淡马锡全球投资组合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26%。

  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淡马锡一直看好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并坚信消费升级和创新两大主题将使中国孕育足够的投资机会。展望未来,吴亦兵指出,科技创新、人口变化和消费模式转变正在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使在中国的投资面临新的机会。

    消费升级是永恒主题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如何看待在中国的投资机会?会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吴亦兵:我们一直看好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并认为中国有空间和时间通过结构性调整成功实现再平衡。所以,中国是淡马锡在新加坡以外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今年更是如此。在淡马锡的全球投资组合中,新加坡占27%的比重,中国占26%的比重。而且,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组合的价值是逐年增长的,今年达到约3850亿元人民币,这些数字都能够证明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策略过去几年一直很稳定。我们主要关注两个主题: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创新,尤其是消费升级和创新交织创造出来的新商业模式,比如非银金融服务、电子支付、电动汽车、科技物流、生命科技,这些都是我们在新兴趋势中寻找到的机会。从历史上看,我们在中国的投资策略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04年以来投资集中于银行,2010年开始更多地投向非银金融服务,最近几年则更多地投向科技创新改变传统行业这个主题。

  中国证券报:很多投资人都会谈到中国的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怎么理解这一点?

  吴亦兵:中国的消费升级是永恒的主题。消费升级有两点:一是同样的人群的消费在不断升级,二是消费的人群在扩张,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说,淡马锡有四个投资主题,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等收入阶层、显著的比较优势、新兴的龙头企业,这四个主题都会带来大的消费增加,特别是逐渐涌现出具有中国比较优势的创新型企业,很多时候是需求创造供给,但有了新的供给又会刺激新的需求。

  具体来说,我们还研究了几个关键趋势,具体包括更智能的系统,比如人工智能;更加互联互通的世界,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也就是IOT;共享经济,这方面我们投了滴滴、摩拜、Airbnb,这些都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不断积累的财富,而财富和科技结合,重新定义了新兴市场的消费模式和消费态度;更长的寿命,这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大家对生态保护越来越重视。我们会从这六个趋势中把握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消费模式的转变已经彻底颠覆了中国传统的商业模式?

  吴亦兵:商业模式的颠覆不仅源于消费模式的转变,还来自于人口的变化,比如消费的主力从60后、70后转到了90后、00后,以及科技创新。这三个主题交织到一起,造成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很多新兴的行业,比如电商,也才十来年的历史,这在商业史上是非常短的时间。再比如共享经济,几年时间就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所以我觉得中国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被很大程度地释放出来了。

  以前我们画过一个曲线,所谓的平均收入右移,可支配收入放大之后就会创造出新兴的产业。其实网购很多都不是必需品,而是冲动性消费;再比如游戏、娱乐、视频,这些都是对可支配收入的消费,实际上这就是核心主题的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