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基发行回暖 公募基金看好债市走牛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近期动荡的A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过两年调整后,债市整体走牛。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4日,今年以来接近85%的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债基发行也随之回暖,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接近一半为债券型基金或偏债混合型基金。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展望下半年,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支撑下,债市有望继续走牛。但今年下半年信用债到期量较大,仍需对中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警惕。

  债基发行回暖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债市风景独好,在上半年货币市场整体维持较宽松态势、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等因素影响下,债市今年整体走牛。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今年以来中证全债指数涨幅达5.62%,上证国债指数7月上涨0.59%,全年累计涨幅增至3.46%,是纳入统计的16个市场主要指数中唯一全年涨幅为正的指数。

  受益于债市今年的亮眼表现,债券型基金也水涨船高,整体收益持续上行。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14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获2.61%的净值增长率。在1922只可统计的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中,1630只录得正收益,占比接近85%。其中8只债基收益超过10%,最高的甚至超过20%。

  在收益上行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发行也回暖。Wind统计显示,8月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有12只,发行份额为57.33亿份,占新成立基金总份额的44.95%。此外,目前正在发行的106只基金中,51只为债券型基金或偏债混合型基金,占比接近一半。

  债市有望继续走牛

  对于债市后市行情,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经理龙悦芳表示,下半年经济下行拐点基本确认,贸易和投资增速将继续拖累经济缓步下行,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支撑下,债市有望继续走牛。而狭义流动性的改善及银行负债端压力逐渐缓释,将推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中科沃土基金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通胀压力没有明显抬头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仍将总体处于下行通道。不过,近期债券市场热情高涨,但具体券种走势发生分化,利率债收益率震荡盘整而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信用利差大幅压缩。同时银行固有的风险偏好一时难以改变,传导机制的疏通也非一时之功,而今年下半年信用债到期量较大,因此,仍需对中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警惕。

  中科沃土基金还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随着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走弱,基建的托底作用短期料将有限,且近期收益率的回调进一步提升了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来看,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是当前更优的配置选择。龙悦芳则表示,在宽货币、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市场环境中,中短债优势更为明显。中短债基金久期短,净值波动风险小,较易被投资者接受,有望部分替代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空间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