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公募债券基金仍可关注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但部分数据指标走弱,显示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金融管理部门放宽了信用投放的监管指标,包括合意信贷额度、流动性(以降准、MLF等方式)、MPA中的广义信贷额度等,我国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在前期债券收益率相对高点进行配置,除获取较高配置价值外,随着债券剩余期限缩短及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可享受较好的骑乘收益和资本利得;如果同时在流动性充裕、融资成本较低条件下增大组合杠杆水平,还可获得部分增强收益。

  今年以来债基收益整体优于公募基金股票类产品。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10日,2018年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6.05%、-16.02%、-19.42%;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平均值分别为-13.81%、-6.73%、2.86%、2.39%,净值增长中位数分别为-13.72%、-6.32%、3.78%、2.46%。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动向,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外围环境来看,美国、英国等多国央行相继收紧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在当前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微调,流动性边际宽松,人民币汇率或一定程度上对政策空间形成制约。展望未来,基本面稳中有变,考虑到仍将面临外部经济等不确定态势,内外部风险短期难消除,汇率、通胀等制约因素仍可能存在。

  虽然近日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所上升导致债券价格有所调整,但长盛基金认为是对前期收益率过快下行的修正。后期操作上,长盛基金认为债市仍有空间,但目前收益率水平较前期有明显配置价值的吸引力在减退。

  综上,长盛基金认为投资需要认清当前市场的大逻辑,选择有长期良好表现的正规机构正规产品。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稳中向好,后半场仍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