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星基金:A股要优选标的、美股或继续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基金半年报开始进入披露季,在半年报中,除了对基金持仓有更全面的了解以外,基金经理对于下半年的展望也是一大看点。

  特别是一些上半年表现不错的绩优基金和上半年资金持续流入的基金,其对于下半年的看法更是值得关注,接下来,记者就针对A股、港股、美股等市场,来盘点一下这些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

  美股:牛市短期或将继续

  美股市场的牛市表现已经有目共睹,今年以来获得超过10%回报的QDII基金更不在少数,那么,美股牛市是否还会持续成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广发纳指100目前美股二季度业绩披露已经过半,除能源板块外,所有板块公司业绩均不同程度好于预期;在整体强劲的业绩支撑下,伴随着美欧贸易摩擦出现缓和,美国牛市延续。科技股是美股牛市的主力之一,不过,最近受欧洲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科技巨头Facebook和Twitter二季度业绩未达预期,板块其他公司也因此收到牵连。全球范围内对科技巨头的监管加强和公司自律是大势所趋,短期阵痛难免,但在预期重置、股价调整之后,科技板块龙头应能回归正常的业绩。

  此外,目前监管政策的实施虽然影响了科技巨头的季节性业绩增长,但长期来看并未影响其的商业模式和成长逻辑。而业绩低于预期可能引发市场过度反应,从而出现估值跌至较低位置,公司未来股价的上涨空间因此更大。

  华宝美国消费展望2018年下半年,我们仍然对美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美国经济整体向上的趋势仍然在继续。经济的进一步走强,将带来企业盈利的增长,从而推动股价进一步走高。

  就股市本身估值而言,截至2018年6月30日,标普500指数2018年动态PE为16.3倍,相较今年年初的17.5倍实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缩窄。但美股股息率相对债券收益率溢价仍然高于历史均值,说明对比低利率下的债市,美股市场估值还在可以接受范围内,在加息的大背景下,这个溢价估计后续会有所收窄,因此美股当前的估值水平后续还会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不过由于美国目前经济复苏情况良好,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非常快,2018年一季报标普500盈利增长同比达到24.5%的高增速。因此只要盈利增长能够抵消估值下滑的话,美股牛市短期仍将继续。

  另外,根据以往加息周期的经验来看,利率水平整体提升之后,美股的波动性会有明显提升,美股后面再次出现较大幅度回撤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如果后续进一步升级的话,可能会对美股情绪上带来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美股回撤,这个风险点在下半年并不能排除。此外,美国国会十一月份将步入中期选举,政治上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对美股可能也会带来更大的波动。

  A股:多角度优选标的

  广发中小盘市场有可能迎来风险偏好上行推动的反弹行情。在风险偏好上行的过程中,我们相对更看好的是:1)产业地位突出的半导体芯片龙头以及云计算相关公司;2)新能源电动车板块中优质的中游龙头个股,包括隔膜、负极材料以及三元电池龙头;3)前期跌幅较大的金融地产板块;4)次新优质个股以及一些超跌的优质医药个股。

  华安创业板50:国内正处于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进程中,未来新经济领域仍将相对保持较高增长。随着货币政策转向,预期下半年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将更有利于成长股的估值提升。目前创业板50指数的PE(TTM)为33倍左右,处于估值的历史底部区域,是投资者布局优质创业板公司的优选标的。

  国泰价值:伴随着市场上半年的回调,整体估值已经到了较低的位置。因此,我们对中长期市场相对积极。寻找在新的增长阶段,受益于精细化发展的行业龙头,这种机会较难出现在行业性大机会,更多的是出现在行业内部。

  因此,主要从两个角度去挖掘投资标的:1)消费品牌升级:在品牌和产品创新上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满足甚至创造消费升级需求的细分行业龙头,包括家庭装修、服装消费、医药、文化教育消费等,未来几年仍然是中国品牌升级与崛起的时代;2)产业升级:具有企业家精神,以奋斗者为本,能够代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制造业行业龙头。主要包括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领域。

  港股:更看好本地股指数

  华宝香港本地在当前时点展望2018年下半年,我们对港股市场走势持相对谨慎看法,预计恒生及恒生国企指数将呈区间振荡态势。

  从估值看,港股经过6月下半月的快速回落,当前恒生指数的PE, PB估值均已回落至2017年6月水平,但当前估值离2016年1月市场最悲观时的水平仍有相当的空间。未来是否还有持续回落的空间还是已然触底将更多依赖下半年政策的正确应对及国内经济的整体表现。当前的能见度并不高。

  就香港本地股指数而言,由于指数中成分股占比较高的为金融股(主要为银行和保险,合计占比达37%),更多直接受益于全球利率上行带来的资产收益率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