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宇生:短看顺周期 长看转型制造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5日,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建信基金协办的“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活动在湖北武汉举办。长江证券策略资深分析师张宇生在活动中表示,中国经济整体仍处于短期景气周期中,工业企业盈利保持高位。“短看顺周期,长看转型制造”。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张宇生表示,目前采掘、钢铁、建材、大金融等顺周期板块估值处于低位,环保链、“新铁公基”、半导体设备、5G等转型制造领域的机会将是中长期值得关注的方向。

  经济仍处于短期盈利周期

  张宇生认为,回顾40年宏观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经历“总量不足”、“总量过剩”两个阶段后,目前进入“结构不平衡不充分”阶段。目前,政策已经出现了边际上的放松,给市场带来了博弈性的机会,从PMI和目前的高频数据来看,经济整体仍然处于短期景气之中,虽然7月份PMI有所回落,但这种回落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同时,工业企业盈利仍然保持高位,预示着中报增速可能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中长期来看,经济仍然是具有韧性的。

  分结构来看,他表示,从近期的PMI出口新订单来看,数据回落且持续位于50之下,这或预示着未来出口可能会有更大的下行压力。而在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的政策导向之下,下半年基建投资可能将成为经济的支撑力量。同时,上半年政府财政支出增速显著小于收入增速,地方专项债的发行也为下半年财政发力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关于A股市场,张宇生介绍,北上资金仍然在持续流入,但相比于前两个月有一定减少,体现出海外投资者对于内地经济仍具有一定信心,但小股票的流动性仍然不佳,市场大概率仍处于存量博弈之下。

  他还指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间,未来业绩增长的前向估值低于前期2638点水平,TTM估值也接近当时水平,如果横向观察主流指数在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估值分位,可以看到所有指数均在50%分位下,部分指数估值分位数甚至在历史底部位置。底部区间的估值可能代表着指数下行的压力将小于个股的结构调整,也提供了中长期的安全边际,尤其今年市场有很强的盈利增长,未来市场下跌空间将不会太大。

  “但当前的低估值并不能作为指数上涨的理由,一方面目前的估值距离历史底部还有相当距离,另外一方面,当时2012年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时,市场仍然等到数据改善后才开始反弹。”张宇生表示。

  中长期看好转型制造机会

  “从短期博弈市场反弹的角度来看,顺周期行业值得关注。”谈及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张宇生认为,由于目前市场的主要机会是来自于对于政策放松的博弈,因此受益于政策放松的顺周期无疑会是逻辑上阻力最小的方向,同时,周期行业短期景气也同样处于高位,根据目前的中报披露情况,钢铁、轻工、化工等行业业绩增速环比上行,同时从绝对增速角度,周期行业表现更为突出。

  从目前估值的角度来看,周期板块目前估值要显著低于历史平均区间,虽然近期相对市场有一定表现,但是距离均值还有相当的距离。分行业来看,目前采掘、钢铁、建材估值相对较低,大金融板块作为顺周期板块中的配置品种,目前估值也同样处于低位。

  而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所有行业的发展都有时代的烙印,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转型制造或许是最值得关注的方向。”张宇生介绍,“展望未来,在政策大力推动之下的经济转型,仍将是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而新制造在这一进程之中,也将伴随着经济一起成长,或许仍然将是下一阶段最值得关注的成长方向。”

  分行业来看,环保链、“新铁公基”、半导体设备、5G等是他看好的方向。环保链方面,由于“排污许可+生态红线”引发的供给侧改革,使得部分重污染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并价格受益,由于“产业技改”导致的危废清理设备等订单提升,涉及部分优质环保股机会;“新铁公基”方面,国家政策持续扶持新基建领域,云计算应用、版权应用、医疗信息化、LED应用等方面的优质龙头公司值得长期关注;半导体设备、5G领域,虽然行业内企业可能会受到海外政策波动的影响,但是随着产业的不断成熟,国内技术开始走向商用,未来相关行业龙头大概率将走出阴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