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待养老目标基金实现大跨越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明起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发行,意味着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力量即将呱呱坠地;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养老形势,助力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可谓重任在身,笔者对其问世满怀欣喜、祝福和期待——开启中国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的新纪元。

  由于我国养老体系主要是“一条腿”走路,充分合理发挥第三支柱作用日益重要。对标美国市场,各大基金公司雄心勃勃,养老目标基金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过,养老目标基金毕竟还是“新生事物”,在实操阶段大规模推广仍存在诸多障碍需要跨越。

  一是长期战略性要真正落到实处,不盲目追求规模,摒弃投机心态。养老目标基金与以往发行的众多基金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战略性:真正从大局上着眼,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而不是去盲目拼基金规模。能否实现这一战略将直接影响未来基金业格局,或许会决定基金业未来20年。对此,从基金公司决策层、投研到销售渠道都要有清醒认识,并在实践中一以贯之。但笔者从销售终端和目标客户反馈来看,他们不太看重是否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进行战略配置,最关心的是投资回报率,以及能否获得高回报,这基本上还是比较懵懂的状态。在市场低迷的当下,养老目标基金缺乏历史业绩又完全基于长期投资理念,要获得销售渠道和目标客户对配置战略性的认可难度并不小。

  二是目标养老基金主要采用FOF形式,需要更加开放、包容,更优化的配置。从近两年各类机构FOF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募首批、券商系、私募系FOF收益并不出色,养老目标基金的FOF能否杀出重围还需拭目以待。从公募首批FOF运行来看,需要更加开放包容,突破“内部”投资;需要大力创新,争取政策支持,创造更丰富的底层配置工具,在配置上实现多资产、多策略配置,即跨区域、跨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不断扩展多资产配置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海外的经验来看,有吸引力的税收优惠激励是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最重要助力之一。基于养老目标基金涉及应对老龄化问题的迫切关切,在税延优惠政策的设计和施行上需要强有力的支持,在法律和制度架构上需要进行更有力的推动。此外,在相对优质的资产和机会的获取,以及跨区域、跨国别资产的配置上,同样需要更大力度的扶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