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当前不宜过度悲观 市场仍存较多结构性机会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央行10月7日公告称,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除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此次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此次降准之所以选择该时点出台,招商基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9月26日召开的央行三季度例会上,央行已经表态后续将“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此时出台政策表明了政策落实的迅速性;二是“十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有所波动,央行选择交易日之前一天出台公告,体现了央行更加重视市场预期管理。

  关于此次降准的影响,招商基金认为,降准有助于降低银行端负债端成本及弥补银行负债端流动性量的缺口,进而通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此外,流动性更为充裕,国内利率可能下行。在海外利率普遍上行的背景下,央行需要在利率和汇率之间取得一定平衡,央行可以通过抬升实体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以稳定汇率。

  事实上,除了央行的降准措施以外,新华社也报道财政部负责人称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招商基金认为,未来货币财政政策将继续互相协调、合力稳定实体经济。

  对A股市场而言,招商基金认为,央行和财政部的措施与喊话有助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国庆假期间所发生的预期波动。在当前位置不宜过度悲观,市场仍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行业方面,继续关注基本面稳健、行业格局改善、估值相对更合理的板块,四季度金融地产板块和高股息率的优质龙头个股值得重点关注。主题方面,未来将重点扶持的新经济动能领域以及基建相关领域仍有结构性机会。

  关于债券市场方面,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已过,前期地方债集中发行的资金需求压力有望缓解。此外,央行此次释放流动性将进一步释放债市资金供给,在名义经济增速仍在下行的背景下,债市行情可期。其中,国债受地方债挤出的效应将有所减弱,而部分偏低等级的信用债价格也将受益于经济预期进一步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