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王宏远:A股市场正处于相对底部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前海开源基金对此认为,此次降准将有利于企业补充资金,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大幅提升市场信心,并强调当前积极做多优质股票的时刻已经到来。

  事实上,在国庆假期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和他的“加仓令”已在二级市场引起了一轮火热讨论。作为公募基金业的传奇人物,王宏远此前数次做出的大势判断均已获市场验证。如今,低调已久的他带着自己一贯旗帜鲜明的观点重回公众视野。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王宏远,听他解释背后的逻辑。

  剑指利空出尽

  “在过去的八个月中,全球主要市场基本都在涨,国内基本面也还不错,可为什么偏偏A股和港股在跌呢?”王宏远表示,实际上,在过去的八个月里,投资者被外围因素主导,这不是对实体经济、宏观经济本身的担忧,而是心理层面的因素。

  “如果仅看业内惯常分析的基本面因素,结果会跟市场实际走势背离:A股不可能会在这一阶段出现这样大的一波下跌。”在王宏远看来,过去八个月中,如果把所有影响A股市场的利空因素集合起来,外围因素扰动会在其中占据70%,而其他所有基本面利空加在一起仅占30%。

  他分析,当前国内经济总体趋势是稳定的,因此只要这一波外围利空出尽,基本面因素就会重新成为市场走向的主导力量。“在我们做投资的人看来,不确定性才是最大的风险,就好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他说。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释放利空出尽的信号呢?事实上,正是在9月17日2000亿美元征税方案落地之后,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决定全面加仓。王宏远分析,此前市场的外围因素扰动一直处于不确定状态,然而9月17日之后,此前存在的不确定性正在消退。

  王宏远称,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A股市场从未出现过这样一个空前巨大的外部因素主导市场情绪的情况,现在已经到了稳住阵脚的时刻。中国的利好牌正逐个慢慢打出来,叠加所有的利空牌均已亮明,可以确定拐点就是现在。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此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国内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回归经济基本面

  “纵观历史,世界上所有的大国股市,从中长期来看都是由本国基本面决定。”王宏远说。

  从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到保护扶植民营企业;从新财政税收政策及适当的货币政策,到资管新规的平缓处理和一系列投资类重大稳增长项目的推出;从进出口税收调整,到刺激国内消费和内需……王宏远表示,从最近的一系列的政策可以看到,国家推出的一揽子促开放、稳增长的措施,正在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措施正在逐渐累积功效,形成利好。

  王宏远认为,过去几个月里,人民币汇率在稳定基础上温和小幅贬值,但市场对于汇率影响股市的程度似乎有些反应过度。对广大中小企业主来说,国内一系列减税政策有着非常实际的减负作用,然而利好叠加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作出提示,但由于此前外部风险尚未出清,利好叠加效果难以显现,如今正是开始发挥作用的时刻。中国股市将回归大国经济的基本面,回归稳健的走势。”王宏远表示,从国内基本面来看,现在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历史估值的相对底部,随着重大利空因素消除,这一优势正逐渐发挥作用。

  特殊时点要看到主导因素

  不久之前,前海开源基金在王宏远的建议下召开投决会,并很快做出了全面加仓的决定:虽然针对不同契约、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制定了不同的策略,但总体上做多方向非常明确,前海开源投决会也将督促基金经理执行这一决议。

  这并非是前海开源第一次公开进行明确的大势预测。

  2013年11月,成名已久的公募元老王宏远加盟前海开源基金。随后在2014年1月24日,王宏远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十年一遇的特大牛市即将开启。很快,在2015年上半年,A股的“疯牛”行情正似预测中那样如约而来。

  然而到了2015年5月,正当投资者仍沉浸在创业板、中小板的疯涨行情中时,王宏远突然高呼:“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前海开源基金随即率先开始控制仓位,进入整体战略防守状态。直到2016年春节前,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多数产品顶住压力坚持低仓位运行,成功规避了大跌和熔断。

  2016年2月4日,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公司整体投资战略由“重点防御”转为“全面进攻”,并在2016年3月9日在公开媒体上宣布坚定持续看多A股。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准确把握春节的上涨行情,并果断重仓投入,前海开源基金在2016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我们长期坚持基于价值判断的中长期投资理念,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坚持。但在每一个特殊的历史时点,我们又要看到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王宏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