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中研究院国立波: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国外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通过PIPE方式对经营不善或者有问题的上市公司进行收购,经过对管理层和业务进行重组,为企业赋能,从而恢复和焕发企业新的增长动力,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和活力。而国内的私募股权基金由于市场及政策的限制,更多投资于企业的Pre-IPO阶段,结果导致同质化竞争和企业估值高企。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市场关注的重点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国立波认为,过去10年,通过一二级市场套利的赚钱模式是不少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内在动力,但是现在这个逻辑和内在动力已经枯竭。在这种大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要么向早期阶段布局,要么进行并购整合、价值赋能。这已经开始成为头部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新动能。在政策上明确和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投资及并购重组,契合了部分头部私募股权机构的内在发展需求。可以预见,下一阶段,手头有资金且有并购整合能力的头部的私募股权机构无疑将在一二级市场的价值发现和定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