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短债基金变身爆款产品 “债牛”下半场有望延续

金苹苹上海证券报

   2018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债券市场的走牛却令此前不温不火的债券基金大放异彩。尤其是中短债基金,更是今年市场的“C位”网红,成功变身爆款产品。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延续了此前持续增长的势头,今年10月份债券基金的规模已达1.98万亿元,距离2万亿元大关仅咫尺之遥。业内人士称,结合历史经验和当前债市面临的市场及宏观环境,“债牛”下半场有望延续,债券基金规模或继续增加。

  与大多数投资标的不尽如人意相比,今年的债市可圈可点。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受益于基础市场的走好,债券基金的规模在2018年大幅增长,从1月的1.49万亿元上升至10月的1.98万亿元,增幅达32.9%。

  债券基金的火爆,离不开货币基金的落寞。在流动性新规的作用和影响下,货币基金的发展受到限制,其收益率也一路下行。统计显示,截至12月10日,可统计的657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6%,其中有462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处于3%以下,货币基金已不再是此前可以兼顾高收益和高流动性的产品。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在2018年凭借其出色的收益率表现获得了市场青睐。东财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12月份正值发行期的中短债基金达29只,成为基金公司当下布局的重点。

  对此,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监管趋严影响,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面临整改,叠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逐步下行,收益率介于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之间的中短债基金成功吸引了部分投资者,居民资产再配置的需求导致部分资金流向此类基金。

  而在另一家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眼中,今年债券基金尤其是中短债基金的“当红”离不开两大条件:“基础市场层面,债券牛市的持续令债基有了走红基础;客户层面,债券基金近九成以上的投资者来自于机构,容易带来大规模的资金。”

  今年的债市可谓一路走强。展望明年,多位基金业内人士预计,债市有望维持慢牛格局。

  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史向明表示,全球央行收紧流动性推动债券收益率集体抬升,但利率的抬升最终会导致经济难以承受,这也为201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埋下了伏笔。她预计全球经济明年仍面临增长下滑压力。在综合考虑各种宏观因素后,史向明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估值并不昂贵,本轮债券牛市尚未结束。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民企抒困政策持续发力、新增违约下降、无风险利率下行后债券配置价值显现等因素仍存,债券市场适当的调整将为投资者提供配置机会。

  有基金业内人士称,在当前股市仍维持震荡的背景下,作为波动相对主动权益类基金较低的产品,债券基金有望承接一部分风险偏好稳健的资金。此外,低费率、持仓呈高透明状态的债券指数基金正呈现升温状态,或成为引领债券基金在2019年继续火爆的下一个“风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