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融基金:理性看待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财务报表,科创板制度性变革更重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 3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9家首批被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另外4家企业正在进行齐备性检查。中融基金表示, 这批上市公司有质地不错、掌握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也有业务单薄、财务报表不佳的, 但市场不应该苛求第一批公司都是好公司,科创板带来的制度性的变革更重要。 

  
  中融基金认为应该理性看待首批受理公司。首先,要正确认识科创板的意义。科创板直接采取国际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为未来主板、中小创的改革树立一个模板。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其次,方向比步伐稳健更重要。科创板的设立,表明中国在深化体制改革、培育科创企业、培育创新土壤、向创新主动经济增长转型迈出了一步。再次,没必要苛求公司的质量和财务报表。注册制本来就只要求信息披露真实。公司质量如何、有没有投资价值,由投资者自己判断。没有价值的公司,自然发不出去,或者发出去了,未来股价跌成仙股,甚至退市,都是正常的。注册制和完善的退市制度本来就是科创板区别于主板、中小创的重要特征。
  
  中融基金表示,只要公司本身赛道好、技术先进,财务数据暂时不好看不成问题,设立科创板的目的之一就是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机会,使它们有机会发展壮大。未来1000家科创板公司里,如果能孵化出10家像苹果、谷歌那样的伟大企业,就是巨大的成就。不能强求所有公司都成长为伟大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