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式基金于泽雨:坚守价值投资 把握周期变化

李惠敏 实习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新华基金旗下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式基金蝉联“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于泽雨也再次获得“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奖项。近日,于泽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经济处于短周期回落的末端,接下来的资产配置会结合这一时点特征进行布局,价值投资仍是其核心投资策略。
  注重估值吸引力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式基金在于泽雨管理期间,获得47.20%的收益,远超36.11%的期间同类平均水平。除此之外,他管理的新华增怡债券基金也曾获得“2017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屡获金牛奖的于泽雨谈及自己的投资策略时表示,估值是否具有绝对吸引力是他坚持不变的判断标准。
  “价值投资这个词更多的是在股市投资里,在债券市场其实也是类似的道理。所谓有价值、估值有吸引力,对债券来说是很直观的,就是在资质过关的情况下,收益率水平足够高。对于长期债券来说,收益水平要高到能够克服它潜在的波动。”于泽雨表示,要立足一个长时间的视角,判断当前市场收益率水平处在高位还是低位,把它当作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来把握。当债券收益率低的时候,尽可能不去配置长期债券,而转向于短期债券,在收益率比较高且市场调整得比较充分的时候再去配置长期债券。
  于泽雨认为,影响市场和产品业绩的因素是方方面面的,从宏观政策到市场供给,到具体的某项政策,这些因素最大的区别是其可把握性。“估值以外的东西,虽然大家都在分析,但分析起来对错参半;而估值这个层面,立足于长期来判断市场处于战略性低位还是高位,是一个确定性比较高的问题。”
  对于债券投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于泽雨认为,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是三个主导风险。规避信用风险,最直接的就是要尽可能远离高风险债券,投资有竞争力的企业所发行的债券。规避利率风险,根本上是要立足于价值投资,把估值有吸引力作为主要的判断标准。而对于流动性风险,则是必须留出充分的余量,在此基础上再去追求收益。
  经济处在短期回落末端
  对于当前债券市场的走势,于泽雨认为,现在处在一个经济短期回落的末端。“经济周期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债券市场周期是经济周期的一部分,时间跨度通常是一年半左右。从2017年底开始,全球经济基本上是同步走弱,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整个欧洲、日本、东南亚都在回落。到目前这个时点上,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非美之外的经济体应该都处在这一轮回落周期的末端。”于泽雨表示,欧洲和日本十年期国债利率又一次变成负值是一个直观的印证指标,上一次出现负利率的情况就是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经济处在一个短周期回落的末端,但是末端什么时候真正截止,大家其实是有分歧的。”于泽雨表示,他自己更看重经济是不是处在大的底部或者顶部的区域,而不是通过判断短期市场走势来博取交易性机会。“在投资标的的估值不具有太大吸引力、未来走势的确定性不高的时候,想通过准确的判断去博取市场趋势性的机会,这是很难把握的。对于债券类的产品来说,客户本身就是追求一个平稳的、安全的品种,这种不确定性是不能承受的。”
  于泽雨表示,接下来的投资策略会紧紧结合“经济短周期回落末端”的时点特征。纯债部分以配置短期债券为主,立足于获得债券利息,尽可能降低资本回报率上升带来的冲击。另外,三季度会着重考虑配置可转债和股票,可转债的选择以正股有估值优势且转股溢价率低为标准,股票筛选则立足于隐含收益率指标,并选择适合债券基金投资的类债券的股票。
  于泽雨,经济学博士,多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历任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债券研究员、合众人寿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2012年10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助理,新华纯债添利、新华安享惠金、新华鼎利、新华家盈双利、新华增怡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