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魏凤春: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 资本市场重要地位愈加凸显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明确逆周期依然要做,而且力度可能加大,会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之间的配合。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二季度当季GDP同比增长6.2%,较一季度的6.4%有所下滑,外部扰动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全球可能面临总需求放缓的压力,国内对逆周期政策的期待升温。

  对此,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认为,前期逆周期政策不断落地,对于经济的托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下一步的逆周期总量政策需要重点关注三大焦点:一是基建复苏相对缓慢,而财政压力不小,后续政策如何支撑基建的持续修复;二是对房地产融资的全面收紧导致信贷和社融收缩,如何对冲掉这一部分的影响;三是如何确保货币政策影响能够顺畅的传导到实体经济,实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实质性降低。针对这三个问题,会议强调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继续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支持基建的修复。为了对冲地产收紧的影响,会议强调会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挖掘新的投资需求。8月下旬开启的LPR改革,则有助于打破银行贷款的隐性利率下限,更有利于政策意图的传导,实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魏凤春认为,除了总量政策之外,近期的逆周期政策更加强调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配合。近期包括深圳先行示范区、新设6个自贸区以及针对汽车、消费、医疗、5G、体育旅游等产业政策的出台明确表达了政策布局。在基建温和修复、房地产严格调控的背景下,充分聚焦各区域、各产业的优势,充分挖掘潜在需求,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平衡和优势互补,促进各产业供给质量提高,既实现了逆周期调控的总量目标,也有利于推动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同时避免了进一步刺激债务和房价的快速提升,调控政策更加精准、科学。

  魏凤春认为,这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这一表态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保值增值中的重要地位,未来政策诉求将更加平衡好同时发挥金融市场融资和投资功能。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对于实体经济而言,金融市场将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对家庭部门而言,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和地产配置价值的降低,资本市场将逐渐成为家庭资产配置和分享社会财富增长的重要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