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债市下半场可适当用波动换取绝对收益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今年以来,在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追求稳定回报。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监林龙军9月16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绝对收益投资淡化相对排名,将投资者需求或目标收益作为投资策略制定的出发点。金鹰基金早在2018年便成立了绝对收益投资部,定位于股债结合的多策略投资,团队核心成员林龙军、林暐、孙倩倩均有10年左右的投研经验。

  林龙军认为,信用债拥有天然的绝对收益,这是获取绝对收益的基本功;可转债多数时候具有攻守兼备的特性,将不同类型的转债纳入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长期看能有效地拓宽有效前沿,提升组合的夏普比率;此外在权益投资领域,已经有一批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较强的绝对收益属性。

  对于下半场市场走势,林暐认为,伴随着非银从扩张到受金融去杠杆影响而走向收缩,信用定价中机构行为带来的流动性溢价提升,定价难度及对负债端要求均较之前的周期有所提高。当前周期,稳健型绝对收益品种的大类资产配置中,利率债和可转债的标的属性会显得更加清晰,尤其是利率债相较于过去会得到更多的青睐。这个时候需要牺牲一定的波动,换取绝对收益。

  孙倩倩则强调了下半场信用挖掘与风险防范的平衡的重要性。她认为,未来伴随着住宅销售和新开工在总量上的渐次下行,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和现金流会面临压力,要随时警惕行业内部中低资质主体信用风险的再次暴露同时防范估值波动。房住不炒基调和融资收紧,增加了开发商的资金腾挪压力,倒逼开发商着力于销售促回款,尽快实现自由现金流归正;在此背景下,高杠杆主体的试错空间丧失,只有同时具备项目储备优势、融资渠道优势、操盘优势的主体方能抵御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同步下行,对地产债的投资和参与也逐步回归到现金流为导向的基础分析框架上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