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钟蓉萨:通过制度引导和专业服务让老百姓走上正确的养老准备道路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9月19日,富达国际与蚂蚁财富在北京举行2019《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发布仪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发布仪式上表示,帮助老百姓做好养老投资,相关方面应通过制度引导和专业服务让老百姓在一开始就走上正确的养老准备道路。

  钟蓉萨说,养老金是一辈子的事,涉及到很多金融问题。但是老百姓对养老问题认识不足,也缺乏养老专业知识, 怎么让老百姓能够一开始就走上正确的养老准备道路,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钟蓉萨指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政府制度的引导。个人养老金直接面向个人,对制度的激励性、人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税收递延是全球个人养老金的主要激励模式。但在中国税制下,老百姓普遍算不清这笔账。税延养老试点一年来,发展不及预期,很多专家调研后指出,激励效果不强、税收减免的申报流程复杂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在制度设计时,建议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优化投资者参与流程,解决当前税优激励不足、涉税流程繁琐等制约第三支柱发展的主要问题。
  第二是专业服务。她说,政府制度的引导,更多的解决“引进来”的问题。老百姓能不能真的留下来,坚持做养老投资,更多的要靠市场机构提供专业的服务,让老百姓的养老金投资变得很简单。“去年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是借鉴境外养老金主流产品的经验推出的,目前看,养老目标基金总体运作平稳。 她表示“希望管理人能够深刻认识养老基金的运作特点,切实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合理控制回撤,提高长期投资回报,注重保持系列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协会已经要求基金评价机构不要每年去评价养老目标基金,而是要基于三年以上的业绩进行评价。养老基金发行时我们就提倡:重户数,不重规模;重定投,不重首发。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的客户数已经超过120万。每个养老目标基金客户都是一颗种子,希望大家要持续做好专业的服务,和协会一起用三到五年时间培育个人养老金的专业生态”。
  钟蓉萨表示,协会将继续不遗余力推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推动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协同发展。在养老金业务上,协会将重点做好养老金投资和养老金的投资者教育两项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