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金融科技推动基金公司进入资管新阶段

博时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车宏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互联网企业在云端构建商业模式,相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借助于云原生架构,可以更快速地响应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可以更好地融入云端商业生态。基金公司作为非云原生的传统金融机构,引入云原生架构构建数字中台,将互联网技术架构在敏捷、开放、高伸缩性方面的优势与基金业原有技术架构的稳定、安全等优势进行有机融合,最终目标是像很多云原生企业一样,以科技引领业务创新,从而推动基金公司进入资产管理的新阶段。

  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金融应用场景与日俱增,金融交易呈现爆发式增长,高并发、大规模运作成为新常态。潮汐式系统压力及流量的不稳定,对IT资源的弹性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科技时代产业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的融合,更需要金融企业将核心金融服务能力开放出来,融入整个产业场景链条中,同时在业务的创新上有更强大的敏捷性。而传统的金融企业系统架构存在功能强耦合、复用能力差、协作效率低、维护成本高、系统可靠性差和容易形成单点等一系列问题,难以满足高并发、大流量和连续性需求,架构转型势在必行。

  传统金融机构借助云原生体系可以实现两大目标:一是敏捷,即持续交付能力的不断提高;二是开放,即通过建立云计算的灵活迁移能力,融入到开放的生态。采用云原生体系来进行数字中台的建设,把核心业务服务化,设置各种业务服务中心,形成大中台。通过中台的业务沉淀和服务复用,来实现前台业务的快速组合和低成本创新。“厚平台,薄应用”的系统架构也充分体现这种设计思想。

  基金直销等业务中台是基于企业金融云搭建的云原生开放平台。平台由微服务中心、容器云平台、DevOps平台等组成,形成业务能力标准、运行机制、服务方法论、配置管理、执行系统以及运营服务团队等构成的体系生态,为业务提供快速集成产品的创新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多团队协作效率,运维上更是具备大规模并发处理能力和快速弹性能力的系统,具有较高的技术和业务价值。

  中台建设的核心是采用微服务为组件的服务中心设计。根据不同的业务域和业务模型,可以形成不同的微服务中心。微服务中心的设计原则有四点:第一,微服务之间高内聚、低耦合;第二,具备完整业务数据;第三,业务具有可运营性;第四,业务渐进性建设,功能持续迭代。在使用微服务架构打破应用系统之间的围墙之后,一个稳固和持续进化的数字中台将为基金公司提供持续发展的基石。各种业务服务的能力可以不断地被复用和沉淀,为业务快速演进提供土壤,让应用系统开发人员从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尝试各种创新的可能性。

  中台的基础设施是容器云平台。容器云平台是全面云化的平台,无论存储、计算、网络还是数据库、大数据服务、中间件、通信服务、基础应用服务全部都是云化产品,可开箱即用,无需部署,保障SLA,是全面平台化的管理模式。容器云不仅可以解决基金公司统一的IT基础设施和架构管理,还能为各个前端小型业务单元的创新提供足够的灵活性。任何一个业务单元都可以在自身赋予的IT资源额度下,自主使用IT资源,解决分支机构、生态企业的低成本创新问题。

  DevOps平台是研发管理体系转型的重要支撑。通过互联网敏捷研发模式,以及容器云和微服务架构进行天然的整合,可以发挥出互联网级的研发效率。DevOps平台主要具备以下能力:从需求-开发-测试-发布-总结形成需求研发闭环,提供一站式研发效能平台;实现7×24小时持续交付,无发布窗口限制,提高时间利用性,让业务跟上外部环境的变化节奏;分层自动化层层把关,涵盖单元、接口、UI、前端、安全、性能,预发布等各层面的自动化测试,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并屏蔽快速交付带来的风险;提供一整套企业提升研发效能的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持续帮助研发测试人员提高技能。

  基于云原生的业务中台架构和敏捷管理体系建立基金公司数字化的核心业务载体,支持业务和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云原生架构可以看作是金融科技的基石。当然,这不仅是技术工具的完善,还有平台的升级、管理的提升和生态的合作。这些因素相辅相成才会带来模式的转变,而模式的转变将会推动基金公司进入资产管理的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