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管理层专业度是公募基金发展核心所在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2019年以来发生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数量为112家,是2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12月19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内市场波动较大,总经理的管理业绩如果达不到董事会要求,会导致职位变更。其中,中小基金公司的经营压力会更大。未来,中小基金公司要在品牌和投研实力上进行差异化竞争,但核心依然在于管理层的专业能力上。

  “在头部效应较为明显的情况下,中小基金公司的考核压力会更大。因此,中小基金公司的高管变动会较为频繁。”杨德龙指出,与头部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在市场渠道、投研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劣势,发展起来较为困难。

  “基金公司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业绩上,只有业绩向好才能赢得客户认可和规模增长。未来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加上明年外资持股基金公司的比例将会放开,这对基金公司发展的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杨德龙说。

  谈及发展机制时,杨德龙认为,近些年业内流行的“股权激励”是个有效尝试。该机制能将核心成员的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有效地解决了委托代理问题。但杨德龙指出,股权激励并不是万能的,其有效性依然要取决于管理层的专业能力。

  杨德龙认为,对公募基金而言,投研出身的经理人会更懂得基金公司的运作,也更能胜任总经理这一职位。“作为‘掌门人’,公募基金的总经理不仅要具备管理能力,还要具备市场开拓能力和投研知识,才能对产品和投研布局提出指导性意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