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关注化工行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上周(1月6日至10日)共有8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上周,机构对应用软件、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基础化工、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家庭娱乐等行业个股的关注度较高。

  近期,市场上演“春季躁动”,题材炒作大行其道。对此,基金机构表示,随着大盘整体行情的回暖,赚钱效应显现,明显可以发现资金开始从“避险”向“投机”倾斜,所以近期对一些前期抱团股要加以注意。此外,北向资金加速流入,北向资金包括一些机构的长期配置型资金流入A股将持续对市场形成支撑。

  87家公司接受调研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超图软件、开立医疗、丽珠集团、申万宏源、国联水产等8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前一周相比增幅明显。上周,机构对应用软件、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基础化工、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家庭娱乐等行业个股的关注度较高。其中,化工和娱乐行业上市公司迎来机构密集调研。

  数据显示,上周有雅化集团、天原集团、嘉化能源等多家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和新宙邦、德联集团等特种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新宙邦上周迎来天风证券、嘉实基金、进出口银行、玄元投资、广发基金等数十家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的问题包括:在市场主流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纷纷扩建产能的背景下,公司如何看待未来电解液产销情况,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近期,特斯拉市场关注度较高,相比较国内电动车产销不及预期,公司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等。在东方证券、东方证券资管、中金公司、泰康保险、银华基金等对天原集团的调研中,公司董秘向投资者介绍了天原集团历史沿革、产业布局及发展战略,投资者现场参观了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天亿新材料产业园区、三元正极材料项目。

  家庭娱乐行业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和巨人网络则在上周迎来了机构的组团调研。世纪华通上周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吸引了广发证券、综艺控股、中邮基金、东吴证券、中银资管等数十家机构,机构关注的问题包括:大鹅文化MCN的培养体系如何;怎样确保能培养出头部的主播;上市公司对大鹅文化的业绩上的预期等。在安信证券、百年保险、博时基金、财通基金、财通资管等机构对巨人网络的组团调研中,机构关注公司对游戏出海的思考和布局以及公司2020年新上线的重点产品介绍及预期等。

  警惕题材和板块炒作

  上周一市场继续顺着惯性上涨,虽然收盘的时候上证指数微跌0.1%,但A股整体人气活跃,而上周二又上演普涨行情,所以上周三当日的弱势调整并没有改变市场趋势。汇丰晋信基金指出,从技术上看,后续整体市场能否持续上涨仍存疑,虽然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个别强势指数已经创新高,但大盘股仍然动力不足,一方面,量能只有去年3月、4月高位时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前期有一些跳空高开的缺口等待之后可能的震荡回补。就目前的走势来看,后续部分题材股仍可能较为活跃。

  近期,题材和板块躁动。汇丰晋信指出,需要警惕的是,过去一年的机构抱团股、强势股开始回调瓦解。随着大盘整体行情的回暖,赚钱效应显现,明显可以发现资金开始从“避险”向“投机”倾斜,所以近期对一些前期抱团股要加以注意。

  与此同时,医药、科技等核心资产仍然是不少机构中长期看好的对象。

  银河创新成长基金经理郑巍山表示,站在当前时点看,科技股的趋势并没有变化,从各种一线调研反馈的情况分析,科技板块将迎来一个跨越2-3年的长景气周期。2020年,科技股仍然是黄金赛道。但在2020年科技股投资中,必须明确一点:2019年科技股是依靠估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在2020年,科技股的核心逻辑将围绕真实的业绩增长来进行。

  展望2020年,宝盈基金基金经理李进表示,看好科技、医药、高端制造和服务业四大领域。对于科技行业的投资,李进指出,科技股的行情一定是来源于新技术的推动。5G的发展和自主创新与进口替代的需求提升,给在这两方面有优势的企业带来了投资机遇。与此同时,李进认为,医药和服务业都具备投资潜力。与美国成熟市场比较来看,这两个行业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而高端制造业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从中长期视角来看,也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