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葛晨:秉持成长性思维 三条主线掘金医药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 葛晨

  步入2020年,一场严重的疫情不期而至,对社会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在当下全社会高度重视高效动员的情况下,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暂时的。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而言,综合考虑当下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经济韧性,我们相信市场的下行空间有限,疫情也不会改变社会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医药行业投资的根本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仍然应该从长期确定性的逻辑着手,抓住医药板块的三条投资主线——医保卫生经济学评价、个性化/高端化改善属性的自费可选医疗消费、中国特有全球竞争优势产业。

  关注长期稳健的增长

  2019年医药行业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主要与医药行业本身持续稳健增长的内在属性相关;同时也与外界经济环境相关,当与经济周期和国际贸易相关的投资与出口承压时,刚性需求且成长性较好的消费医药就会更加受到市场的关注。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投资的根本逻辑在于其长期稳健的增长。这种增长来源于经济发展导致的对健康的重视、源于人口老龄化加深及相应疾病谱的迁移,也源于科技进步能更好更高效地满足过去未被满足的健康需求。这些因素都是慢变量,但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却都是确定性极高的变量。所以,我们认为投资医药行业需要秉持成长性思维,做时间的朋友,无论从个股、行业、仓位的选择上,都应该秉持这一理念。

  此外,医药行业是科技密集型的高新产业,同时也是关乎百姓健康的民生行业。那些真正能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健康需求的产品及企业,才是真正值得投资的标的。如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创始人乔治默克所说:“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药物是为人类而生产,而非为追求利润而制造,如果我们牢记药物是以治病为目的,利润总会随之而来。”

  紧抓三条投资主线

  做好医药行业的投资需要认清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并且把握住驱动因素背后的核心矛盾。从大方向来看,笔者认为,医药行业的核心矛盾是老龄化加剧和健康消费水平提升的同时,基础医疗保险的收入支出增速在逐渐放缓。

  因此,未来医疗行业的前景已经较为明确,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与老龄化加剧,都将导致医疗消费支出在整个消费支出中的占比提升。医药行业是一个长期稳健增长的行业,笔者希望能从更长期的角度来选择投资机会。展望2020年,医药行业投资的根本逻辑和核心矛盾没有发生变化,即老龄化加剧和健康消费水平在持续快速提升,但基础医疗保险的收入支出增速在逐渐放缓。因此,我们认为仍然应该抓住医药板块的三条投资主线。首先,是医保卫生经济学评价,满足老百姓更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包括疗效导向的创新药及产业链、性价比导向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次为针对个性化、高端化、改善性需求的自费可选医疗消费,如部分眼科、口腔、体检、医美等;第三是由于中国独特的人才及产业结构所带来的一些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比如工程师红利和产业链优势,具体如医疗设备、CRO/CDMO行业等。但考虑到市场的一些新增边际变化,如股权质押风险化解、流动性相对宽松等因素,我们更看好一些低位、低估值,有向好边际变化的中小市值、二线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表现。

  医药行业直接受疫情的负面影响偏小,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受到市场的集中关注,部分子板块甚至逆势上涨。因此,疫情除了对社会经济运营的暂时性负面冲击外,也有可能会对国内疾病防控体系造成深远的影响,并可能对全民的医学健康意识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这些方面寻找投资机会或可找到积极的变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