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谭昌杰:追求绝对收益的长期投资者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谭昌杰,经济学硕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7年投资管理经验。2008年7月至2012年7月在广发基金任债券研究员,2012年7月19日起任基金经理,现管理广发趋势优选、广发聚安、广发聚宝等多只公募基金。


 

  2月3日,A股主流指数单日跌幅超过7%,3000多只个股跌停。此时,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固收+”产品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当天广发趋势优选仅下跌0.75%。

  这只产品的管理人是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谭昌杰,他在7年的投资生涯中两度荣获金牛奖。“这只基金采用绝对收益策略运作,在追求基金净值稳步上涨的同时,会着力控制回撤。”谭昌杰介绍,用绝对收益思维做投资,往往能大幅提高持有人体验。从实际运作来看,这类基金每年的收益未必会很高,但回撤相对较小,长期看累计回报也不会差。

  在基金行业,采用绝对收益策略运作的“固收+”产品是近几年兴起的细分品类,在基金经理中,谭昌杰则是其中的先行者。由他管理的广发趋势优选、广发聚宝、广发聚安连续5年实现正收益。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趋势优选自其管理以来的年化回报达到9.62%(数据截至2020年1月31日),最大回撤仅4.91%。根据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在457只同类基金中,最大回撤控制在5%以内、年化回报超过9%的产品仅有4只。

  “逆流而上”的金牛基金经理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虽然人生在世谁都希望过得顺风顺水,但是很多时候,正是逆流而上的勇气,点亮了我们的人生。回首过去,谭昌杰正是在几次关键节点,做出了迎难而上的选择。

  2008年,谭昌杰研究生毕业,主动选择成为一名债券研究员。彼时,全市场只有30余只债券基金,债券市场刚刚兴起,广发基金的固定收益业务也才刚起步。当年,谭昌杰的选择令人不解,但是事后来看,2008年正是公募固定收益产品发展提速的转折之年。这一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权益类产品净值出现不小的回撤,基金行业意识到布局固定收益产品的重要战略意义,陆续推出纯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等产品。

  伴随债券品种的不断丰富,谭昌杰对市场和资产的研究也不断深化。2012年,凭借扎实的研究功底,谭昌杰开始担任债券基金经理,但是迎接他的却是债市波动加大的考验。2013年一季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债市“一夜入秋”;临近年中,“钱荒”又将债市拉入寒冬。在跌宕起伏的熊市中,谭昌杰却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其管理的广发理财年年红基金逆市实现5.06%的回报。

  正当他在债券类产品上崭露头角之时,他又踏入货币市场,开始管理货币基金。2014年,他又一次打破了自己的纪录,凭借广发天天红货币的优秀表现,获得了“2014年度货币市场金牛基金奖”。

  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谭昌杰,并没有停下提升投资能力的脚步。2015年,他开始涉足偏债混合类基金,打新、可转债以及各种“固收+”策略陆续进入他的视野。随着策略的丰富和管理经验的累积,谭昌杰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并在实践中构建了“固收+”的绝对收益策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以高等级的债券为底仓,动态调整股票仓位,积极参与网下打新、可转债等资产投资以增厚收益,追求绝对回报,严控风险和回撤。

  采用这套“固收+”绝对收益策略,谭昌杰管理的广发趋势优选、广发聚安、广发聚宝等偏债混合基金,无论是经历2016年底至2017年的债市回调,还是2018年股市调整,均实现年度正收益。

  “我是做债券出身的,对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会更加敏感一些,可以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谭昌杰介绍,在过去7年的投资中,他先后管理过货币基金(短期理财)、纯债、保本和偏债混合类等不同的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策略和经验。“多品类公募基金的管理经验,有助于基金经理根据基金收益目标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灵活调整稳健资产和风险资产的配比关系,在能力边界内获取合理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