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基金赵建忠:结构性机会仍在 偏好业绩兑现程度高公司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日前,中银中证100ETF拟任基金经理赵建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海外疫情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成为短期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全球经济预期下调客观上要求国内政策加力对冲,在海外不确定性增加易引发市场波动的背景下,投资者可加大关注估值仍处低位、受益于逆周期政策升温的板块。

  赵建忠认为,当前A股流动性宽松环境未改,结构性机会仍在,市场投资侧重点将向业绩兑现程度更高的公司倾斜。在此背景下,持有中证100指数这类大盘蓝筹指数是性价比较高的策略。 

  关注上市公司业绩落地 

  谈及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赵建忠认为,现阶段海外疫情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成为短期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近期海外疫情呈现进一步暴发的态势,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再度大幅下挫。海外疫情要见到拐点仍需等待,对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压制依然存在。” 赵建忠称。 

  赵建忠表示,配置上,成长板块是长期主线,但短期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前期涨幅偏大,估值偏高,存在一定调整及内部分化压力。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全球经济预期下调客观上要求国内政策加力对冲,在海外不确定性增加易引发市场波动的背景下,可加大关注估值仍处低位、受益于逆周期政策升温的板块。 

  “我们认为A股流动性宽松环境未改,结构性机会仍在,市场投资侧重点将向业绩兑现程度更高的公司倾斜。由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干预,相当长时间内将维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机构和个人都面临‘资产荒’的处境。投资策略上,建议持有低估值、高分红的投资品种,以应对低利率、高波动的市场环境。”赵建忠表示。 

  如果将投资的视野放长放宽,市场的积极因素则更加明显。“A股生态不断进化,业绩稳定和低波动的大盘蓝筹股或将更受长线机构资金(保险、社保、养老等)的青睐。北向资金有望持续流入A股,外资偏好公司治理完善、财务结构透明的龙头股。对外开放进程、估值吸引力是决定外资流入趋势的主导变量。”赵建忠表示。 

  大盘蓝筹指数性价比高 

  目前,中银中证100ETF基金正在发行。资料显示,中证100指数聚焦沪深两市行业龙头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占全市场的47.82%,净利润占比为65.54%,年度累计分红占比为60.69%,尽享A股核心资产红利。中证100指数较上证50指数行业覆盖面更广,较沪深300指数更集中于行业龙头公司,攻守兼备。

  “经济底部震荡期,各行业集中度正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龙头公司更有望受益。指数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同时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持有中证100指数这类大盘蓝筹指数是性价比较高的策略。”赵建忠表示。 

  不过,近年来ETF产品领域竞争激烈,布局相关产品需要突出特色。对此,赵建忠表示,头部ETF管理人的产品布局重点都是宽基ETF,宽基ETF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所以中银基金首先布局差异化的大盘蓝筹指数中证100指数。“后续还会布局其他宽基ETF和商品类的上海金ETF。未来也会根据市场需求,择机布局行业、主题、Smart Beta ETF产品,尽可能多地提供流动性好、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ETF产品。”赵建忠透露。 

  对于ETF产品的培养和运作,赵建忠及其团队有着清晰的认知。“作为上市交易型工具,ETF的流动性是直接影响ETF交易功能与投资者参与意愿的重要指标。一方面,投资者要准确认识和合理度量ETF流动性,选择恰当的工具;另一方面,交易所和基金公司也分别通过出台相关业务指引和引入做市商等举措积极改善ETF市场流动性质量,提升ETF持有人的使用体验。海外和国内ETF市场流动性均呈现向头部集聚现象,没有做市商很难做好ETF的流动性。我们已经与多家券商达成做市协议,通过提供流动性确保ETF工具属性的发挥,也能增强市场流动性,抑制价格操纵,提升市场有效性。”赵建忠表示。 

  当下ETF产品非常丰富,特别是同类型ETF产品较多,投资者该怎样选择ETF产品?

  “目前,市场上ETF产品越来越多,尤其在选择跟踪相同指数的ETF时,一般可以看以下三个指标:跟踪误差、流动性、费率。跟踪误差是被动产品运作水平的主要衡量指标,指数基金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跟踪指数收益。流动性好的ETF能使投资者顺畅地买卖,不会产生额外的交易冲击成本。费率方面省下来其实就是投资者得到的收益,在复利效应下,长期而言更显著。”赵建忠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