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FOF赚得是什么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基金 曾令华

  基金中的基金(FOF)近年来逐步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不论公募与私募都有产品发行。但是FOF究竟赚得是什么钱,投资者还是有必要想得更清楚。否则,要么是期望过高,失望也越大;要么,放弃FOF,其实也是放弃了一个可能适合自己的工具。

  资产配置是关键因素

  赚资产配置的钱几乎是一个共识。这句话当然没错,但是意义却不是很大。同样一句广为人知的话是“资产配置决定基金90%的收益”。翻译过来就是买了什么,就会赚什么钱。比如说,股票型基金买的全是股票,那么90%的收益是由股票市场决定的,个别标的的选择不那么重要。

  更进一层来讲,资产配置要解决的问题是客户和投资组合风险匹配的问题。大类资产配置不应是做资产的择时,关注点也不在于某一单一的资产,而是在于多资产的组合让客户的风险偏好和组合一致。让投资者买到合脚的鞋子。

  所以,从这一个层面来看,大类资产配置在基金契约时已经想好了,绝对不是这个月黄金、下个月原油、再下个月债券、股票来进行类别择时。底层的基金经理都做不好,上层的FOF就能做好了?这是反问一;股票市场的择时证明基本无效,大类的择时就能有效了?这是反问二。

  优选是价值所在

  那么,FOF能赚到优选的钱吗?FOF主要是赚配置相对固定,类别优选的钱。比如在私募基金上面,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很大,FOF的价值就很大。普通投资者买私募产品至少面临着两道坎:其一,基金真不真。这里真不真包括业绩真不真?笔者在接触私募过程中,曾经收到过一个材料,在宣传材料上调整了坐标,看上去净值没有到横轴之下,其实净值有一段跌破了面值。最近受处罚的某私募,还自称“师从诺奖得主”“在A股市场曾经两年内创造近60倍的收益率”。当然这也是比较夸张的,一般而言,号称年化50%以上收益的,都可以不要看了。这些鉴别都是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真不真还包括,比如公司人员、基金注册等等。买到“假”的私募,只是亏多少的问题。其二,基金好不好。这就涉及到对资产类别和基金投资风格的理解,有点见仁见智了。长期来看,做自上而下选股的,比做趋势、主题赚钱的胜算大;有团队的比单个人做的走得更远;一股独大的比“50:50”这种结构的公司更稳固。

  排除法比直接选择法更容易。在信息不对称的行业做排除法,显然都极大增强收益。每年业绩排名都在前二分之一的基金,三年后到五分之一,私募基金也符合这一规律。这也是FOF最大的优势所在。

  FOF只是一种产品的形式,具体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底层所投资的基金类型相关。类别的配置比重,决定了总体的特征。在各类别中做出优选,可能是它的长期价值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