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振荡市如何“稳中求胜”?瞄准“绝对收益”

文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初以来,A股振荡剧烈。短短四个月内,上证综指最高攀升至3127.17点,最低跌至2646.8点。振荡市中择时更有难度,权益类产品业绩波动明显。与此同时,流动性宽松导致无风险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的收益率持续走低。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更好地实现稳健收益?

  稳健型投资者不仅要求“稳”,还希望能“稳中求胜”。权益类产品风险较高,波动较大,显然不够“稳”;货币类和纯债型产品虽然风险较低,但收益也比较低。追求绝对收益、严控回撤的一类混合型基金,或是稳健型投资者较为理想的选择。

  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一般在运作中都致力于严控风险,注重安全性,无论市场涨跌,都力争组合收益为正,风险收益比较高;而追求相对收益的基金,其目标是超越基准,一旦基准出现较大振荡或回调,这类基金的净值也会随之波动甚至出现较大负值。

  以中银基金旗下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银多策略为例,该基金以高仓位配置债券,优先追求收益的确定性,利用大类资产配置降低组合风险;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着重配置消费内需行业股票,并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借此提升基金的业绩表现。中银多策略执行严格的止盈止损机制,并不过分追求短期得失和相对排名。

  与同类产品相比,中银多策略回撤较小,表现稳健。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1.28%,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下跌3.62%,中银多策略反而上涨1.75%;2018年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25.31%,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下跌13.06%,而中银多策略同期仅下跌0.48%。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证券从三年和五年的区间考量,对中银多策略的综合管理能力、证券选择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均给出了五星评级。

  以固收资产打底,捕捉权益类投资机会,辅以打新增厚收益,通过科学的大类资产配置降低组合风险,严控回撤和波动,是包括中银多策略在内的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旗下产品一致的运作策略。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拥有多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目前运作管理着23只基金,业绩均表现稳健,截至2020年1月9日,近七成产品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不超过3%。

  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负责人、中银多策略基金经理李建担任中银绝对收益团队的投资指导人。李建本人曾两次荣获英华奖“三年期固定收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奖”,管理的产品也达成了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和晨星奖的“大满贯”。

  此外,中银基金研究团队具有较强的权益类研究和债券信评能力,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小组定期研究制定大类资产配置建议,为绝对收益团队的投资决策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