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科技与龙头券商为长期配置主线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 陈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启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市场必然带来一定的红利和分化。创业板注册制有利于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生态改善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板块分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估值优势会逐步显现,科技+券商这个逻辑依然是需要关注的配置主线。

  创业板内部或出现两极分化

  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或使得创业板内部出现两极分化,一些基本面比较好、市值比较大的股票受影响较小,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估值优势会逐步显现,炒壳的小市值股票会受到较大冲击。放宽涨跌幅度以后,资金拉涨停的难度可能会比以前更大,这对一些短期比较活跃的资金可能会带来较大影响,一些连续拉涨停板的情况未来可能会弱化。

  短期来看市场或有较大的波动过程,但从长远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会带来资本市场生态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从长远角度来看,对资本市场较为利好。

  在板块配置上,首先,券商是相对比较受益的方向,后续要关注一些头部券商或者偏龙头的券商,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做一些差异化的配置。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后有基本面支撑的市值较大的公司估值优势会逐步显现。其次,国家要走创新的新基建道路,利好半导体、芯片、5G等科技股,而老基建等板块调整幅度较大,后续的刺激幅度可能不会特别大。此外,国债期货增长,利率下行,也侧面反映了上述判断。

  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后,科技股的行情表现带动整个市场活跃度的提升,整个市场情绪提升提振券商板块,“科技+券商”这个逻辑依然是需要关注的配置主线。

  注册制利好头部券商

  券商利好的政策层出不穷,包括前期的再融资政策、基金投顾政策,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善对于券商来说都是利好,前期积累的一些政策会逐步传导到券商的业绩。目前头部券商的估值基本处于后1/4分位的水平,个别头部券商估值与2018年10月份市场启动之前最悲观阶段的估值相似,而现阶段监管环境、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相对当时更加乐观,头部券商的盈利水平也比当时更好。所以当前背景下,券商是相对比较受益的方向,后续要关注一些头部券商或者偏龙头的券商,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做一些差异化配置。

  目前市场上有两只券商ETF跟踪指数可供投资者参考:证券公司指数和证券龙头指数。国证证券龙头指数个股集中度更高,其成分股数量25只,前十大权重股的合计占比为71.3%,证券公司指数成分数量44只,前十大权重股的合计占比为50.8%。且证券龙头更加聚焦于高评级券商,其中AA和A级券商占比高达92%,最低评级BBB级,远超证券公司评级水平。相比证券公司指数具备更高的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ROE)(证券龙头7.16/证券公司6.8),估值也更加合理(PB估值)。在不降低指数中长期回报的前提下,国证证券龙头指数有效回避了部分中小券商估值、盈利等方面的风险。

  从2016年开始证监会就开始强调打造世界一流的投行,现阶段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在资本市场改革过程中需要强大的投行来承载改革重任,所以监管扶优限劣,对于优质的头部券商有政策上的倾斜。自2012年以来证券行业进入加杠杆周期后,头部券商资产负债表扩张非常明显,资产负债表扩张带来的是营收结构的改变,头部券商能够使用更多的投资工具,盈利稳定性相对中小券商更加突出。从财务数据来看,大券商ROE也相对比较稳健,中小券商经营压力会大一些。所以大券商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在渠道和产品、团队、科技上面的优势,占据业务转型先机并利用更高的评级获得更多的业务资质,减少对资本金的消耗,提早布局国际业务,拉开与中小券商之间的差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