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三维度优选货币基金

平安证券研究所 徐勉 贾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达到8.20万亿元,较上季度增加近1.13万亿元,占整体公募规模的50%。由于一季度无新发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全部来自于存量基金的净申购。由于疫情影响和2020年一季度权益市场回调,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固收类基金的净申购远大于权益类基金的净申购。但随着收益率的整体下行,投资者如何在众多货币基金中优选出未来收益相对更高的产品将显得尤其重要。

  一季度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净申购2913.15亿份,货币基金净申购10760.77亿份,一季度股票基金净申购802.84亿份,混合基金份额净赎回574.81亿份。因此引起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增长。

  虽然规模持续增长,但一季度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继续下滑。202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38%,中位数2.41%,分别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0.07个百分点和0.08个百分点。一季度央行陆续进行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下调逆回购中标利率,流动性维持在较宽松的状态。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同业存单、现金和买入返售证券等,这三类标的收益率明显回落,因此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不可避免地持续下行。

  一季度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32%)、买入返售证券(30%)、现金(24%)和短期融资券(13%)。其中,买入返售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的占比增长较快,相对增长比率达39.23%和74.34%。除中票、企业债占比小幅增长外,其他资产类别占比均有所下降。因一季度同业存单、现金存款的收益率下滑相对更明显,货币基金在这两个品种上的投资占比下降较多。

  从不同期限资产分布来看,一季度货币基金30天以内资产占比大幅增加,60天(含)至90天资产占比下降幅度最大。从平均剩余期限看,一季度均值为55.73天,下降5天,中位数下降6天。整体来看,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久期小幅下降。可能的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和市场波动,一季度流动性风险有加剧倾向,货币基金普遍选择降低久期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风险。

  现存货币基金大多采用“摊余成本法”确定基金净值。因一季度流动性较宽松,货币基金持仓中的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影子定价”确定的资产净值显著提高,带动货币基金平均偏离度较快上涨,从2019年四季度的0.0213%涨到0.0634%。从偏离度的分布情况看,偏离度在0.05%以上的基金数量占比达61%,较上季度的10.4%有大幅上升。

  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疫情目前依旧处于蔓延中,全球经济持续恶化,国内一季度GDP增速也首度出现负增长。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整体避险情绪较浓,可能会继续减持风险较大的投资产品,投向业绩稳定风险波动小的偏固收类产品。货币基金以高流动性、收益稳定、风险小的特征将继续受到普通投资者的青睐。

  在宏观经济影响下,市场利率逐渐下行,流动性宽松局面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基调。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行。随着收益率的整体下行,在众多货币基金中优选出未来收益相对更高的产品将尤其重要。

  平安证券研究所的货币基金优选研究主要从业绩来源、投资风险和流动性三个维度展开分析。其中货币基金业绩分析除了要考察历史业绩、规模、费率、基金公司等因素外,还需要对投资组合的久期和杠杆水平等进行分析。从投资风险来说,主要从摊余成本法产生的资产净值偏离情况、久期是否过长、杠杆是不是太高等角度去考虑。流动性分析上主要考虑基金规模和持有人分布等情况,避免集中赎回导致的流动性风险事件等。同时研究发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具有显著的持续性,也就是说,前期收益表现出色的货币基金,后期大概率会收益较高。

  结合量化模型研究成果,建议投资者在优选货币基金时,优先考虑过去一年业绩较优、规模适中(50亿-300亿元)、费率相对较低、久期适中的产品;回避规模小于1亿元、机构持有人占比超过40%、历史业绩较差、所在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规模偏小的产品。

  本报告内容来源于平安证券研究所的公开研报,【平安证券】基金季度报告:久期下降,偏离度上升-货币基金一季报点评及产品优选-20200517。

  分析师:徐勉(S1060520030001)

  贾志(S106052001000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