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编手记:中小基金的出路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基金发行市场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一边是“日光基”频出,发行火爆,如易方达均衡成长单日吸金超过270亿元,首募规模刷新年内纪录;一边是募集失败、基金清盘现象时有出现。

  如今,很多中小公司面临重重压力,更有公司深陷困境难以自拔,如先锋基金公司34.21%的股权将进行拍卖,起拍价为5931万元,先锋系旗下多个金融公司的股权被冻结,先锋基金命运难测。

  部分业内人士在日前中基协召开的座谈会上坦言,目前行业中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新设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遇到品牌知名度不高、运营成本较高、分销渠道与合作对象拓展困难等问题,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虽然一直都是步履维艰,但目前考验更加严峻,部分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的已不是如何弯道超车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灵魂拷问。

  首先,“前有虎狼,后有追兵”,中小基金公司面临更激烈和复杂的竞争局面。一方面,市场资源向一线超大型基金公司高度集中,头部基金公司的品牌、渠道、人才、投研等整体实力优势愈发明显;另一方面,资管行业不断涌入新的竞争者,诸如外资资管机构、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公募牌照稀缺性下降,二三四线基金公司数量过多且竞争日趋白热化,缺乏竞争力的中小公司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其次,金融科技重塑资管业务发展格局,在技术上处于劣势的中小基金公司无疑面临新的考验。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募面对面的线下路演和投资者活动遭遇停摆,不少机构开始探索线上展业,这对中小基金又是新的挑战。而且,全球大环境剧变,市场更加扑朔迷离,对投资机构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这让投研能力不足的中小机构更加捉襟见肘。

  出路在哪儿?首先,做好业绩是关键。其次,要摆脱“面目模糊”的跟随,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如通过产品或品牌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这样即使不能做大,也具有重大并购价值。

  大浪淘沙,困境中的中小基金公司若不能凭借出色的业绩脱颖而出,或者做专注于某一业务的“精品店”,等待他们的就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