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基金经理林开盛:左手“大国重器” 右手“国民幸福”

太平灵活配置、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基金经理 林开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回顾2020年1-5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幅波动。期间A股市场上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医药、食品饮料、农业、计算机、电子、建材和新能源。可以看到,这些行业要么以内需为主,受疫情影响不大,个别子行业甚至从中受益;要么具有科技成长属性,在5G和新能源浪潮中获得了发展的新动能。

  笔者自入行以来先后长时间研究基础化工和石油化工,并曾担任研究部门负责人,成为基金经理后主要的投资方向聚焦在“大国重器”和“国民幸福”两条主线。

  首先,2019年中国GDP已经接近100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未来总量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更需要质的稳步提升,可以预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和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我国势必会诞生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引领全球发展趋势的新行业和大公司,它们将成为新时代的国之重器,代表性行业包括TMT、新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

  其次,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逐年提升,我们作为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泱泱大国,消费潜力的释放必将孕育出能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幸福感受的众多品牌,具备品牌力的公司将享有更高的溢价,代表性行业包括医药、家电和食品饮料。

  笔者的投资理念可概括为:重视研究,聚焦业绩,偏爱业绩增长提速而静态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的行业与个股。

  研究是投资的基石,反过来,研究也要接受投资的检验。笔者认为好的研究有三个“度”:

  第一个“度”是“长度”。只有长期跟踪,才能积累经验,发现变化。成功的投资往往可以归纳为“好行业和好公司”,好公司有可能从成立开始就是该行业里的好公司,但好行业却未必一开始就是好行业,更未必一直都是好行业。选行业比选公司重要,好的赛道事半功倍。任何行业都带有周期属性,即便是成长性行业,收入和盈利的增速也会波动,因此一定要对重要的行业保持长时间细致和紧密的跟踪。

  第二个“度”是“宽度”。判断一个行业和一个公司是不是好,有多好,往往取决于参照系,如同没有标杆就无所谓高矮。很多行业,尤其是一些细分行业,常常找不到可比的行业,这时候,就需要打破市场的界限,从国际上寻找类似案例,但更重要的是,打破思考的界限,从一些看似没有直接联系的行业中找到共性,这些共性有可能体现在竞争格局,也可能体现在下游需求或者其他方面,基金经理把握了这些共性,就可以从过去的投资经验中获得对新行业更深层次的理解。

  第三个“度”是“温度”。首先,要广泛地与产业上中下游进行交流,获悉行业的景气度;其次,要与公司的管理团队深入沟通,感知其创业激情和愿景;最后,还要和同业共同探讨,了解市场的关注度和预期。

  短期来看,笔者认为A股自沪指2647点以来的反弹行情短期或告一段落,市场已经进入震荡期,可能持续至7月底,主要原因为:第一,前期支撑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利好已经阶段性兑现;第二,近期外部环境扰动有再度升温迹象,影响投资者情绪;第三,全球新冠疫情仍未见拐点,并且随着部分国家的管控放松,是否存在二次爆发尚不得而知;第四,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由于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占全年比重较小,因此虽然一季度业绩大多不理想,但市场并未大规模和大幅度地下调全年盈利预测,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全年盈利预测下调带来的冲击。

  笔者认为,从全年的时间维度来看,7-8月或将是需要予以特别关注的时期,因为届时全球经济大概率将出现明显修复,市场也会对上市公司全年盈利展望有更加清晰的判断,科技创新型行业将随着疫情的消退进一步焕发活力,内需导向的行业也有望受益于大众的报复性消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