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田汉卿:在资管大舞台演好量化投资角色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田汉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BA,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学士、硕士。拥有22年金融领域工作经验,投资年限超过11年。曾任巴克莱全球投资(BGI)主动量化投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15亿美元,投资范围覆盖香港、新加坡和韩国市场。2012年8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现任公司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并担任华泰柏瑞量化增强、量化先行、量化创优、量化对冲等产品的基金经理。2020年3月,华泰柏瑞基金蝉联“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

  “投资就像一部舞台剧,每一种投资策略都应该有自己的角色。舞台的聚光灯并不会一直投在你身上,但是无论何时,你得一如既往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等到聚光灯投射过来,你得在自己的位置上,出色地完成自己应该有的发挥,点亮整个舞台。这应该是量化投资所必须有的状态。”在接受采访中,田汉卿这样看待国内量化投资的起起伏伏。

  言语看似平淡,背后的坚持实属不易。回顾发现,早在2004年国内就出现了第一只量化基金,但是事物的发展并不会一帆风顺,量化投资十几年的发展史,高潮与低谷交叠,热烈与冷清轮换。但是,在震荡之中,有人一直坚守在那里,宠辱不惊,锲而不舍,方得始终: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活动中,华泰柏瑞基金再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三年摘得这一桂冠。

  明确自己角色

  当人们谈论一个投资团队或一家投资公司的时候,最便捷的途径是以结果论英雄。华泰柏瑞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实力有目共睹,今年是公司连续第三年获得“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也是业内仅有的蝉联此殊荣的基金公司。公司旗下拥有沪深300风格、中证500风格、创业板风格、港股通等9只主动量化基金,并有2只完全对冲策略的量化基金,产品布局齐全,可以满足投资人多样化的配置需求。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华泰柏瑞公募主动量化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

  成绩背后,是华泰柏瑞在量化投资上的清晰定位和坚守如初。“量化投资是一种工具。当我们在市场发展的初期,主动选股或者选债仍然是人力可及的。但当投资标的不断丰富,如两市个股不断扩容的时候,行业内需要借助其它方法去发现价值、排兵布阵、追求可能的超额收益。量化便是这样的一种工具。”田汉卿表示。

  基于量化投资基础上的基金产品,在田汉卿看来,必须是目标清晰、形象直观的资产配置工具。“量化投资产品,必须明确自己的风险收益定位。或是从收益出发,匹配适当的风险暴露;或是控制风险,追求可能的收益回报。投资者拿到一只量化产品,应该就能对产品的收益风险有一目了然的认知;基金管理人运作量化产品,也一定是严格按照这样的产品定位和形象来操作的。简单来说,量化基金产品就是一种资产配置的工具,而且需要很明确的标签,是锤子就是锤子,是剪刀就是剪刀。投资者也就会把这些基金产品当锤子用或是当剪刀使。”田汉卿形象地介绍说。

  坚持精纯量化投资

  若是没有事物的曲折反复,这样的定位和坚守,见怪不怪,也是量化投资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就是在起起伏伏之中,显示出这份初心和坚守的难能可贵。

  “早至2004年,国内就有了量化基金。彼时行业对量化投资期望很高,可以说量化投资的起点便是聚光灯的焦点。很多公司争相布局量化投资。”田汉卿回忆道。但是,初音洪亮之后,量化投资遭遇实战业绩的“黯淡时刻”。资产管理行业最是重利之所在,缺乏亮眼业绩支撑的量化投资随即陷入低谷。低谷并不意味着低沉,蛰伏并不意味着瘫软,就在量化投资相对低谷之际,田汉卿等人从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回归国内资产管理舞台,带来不一样的新鲜血液。

  “那时应该是在2009年左右,国内也有基金公司已经在量化投资领域显露头角。2012年,我来到华泰柏瑞基金,开始搭建我们的量化模型和量化投资平台。而后是2014年,量化投资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多只量化基金的收益率领先市场。”田汉卿说。良好的投资业绩吸引了诸多投资者,量化投资也再度迎来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和机构布局。不过行业热情再度遭遇市场的不配合。自2017年四季度,一直到2019年年底,在风格较为极致的结构性行情中,市场表现集中在少数行业和个股上,全市场优选投资机会的量化投资,绝对收益不再那么突出,量化投资再次面临逆风而行的阶段。

  起伏之中,田汉卿和华泰柏瑞选择了坚持。

  田汉卿将资产管理行业比作一个大舞台。“一个大舞台上,我们每个机构的每只基金产品,就相当于舞台上的一个角色。投资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把每个角色安排好,然后会组成自己的一幕幕大剧。剧目一直在上演,但并不是每一家机构、每一只基金产品都会一直有聚光灯下表演的机会。如果剧情之中,没有轮到你来表演重头戏的时候,聚光灯不会在你身上,那么你应该在原位上好好待着,做好自己的角色,等待你的戏份到来,等待你应该发光的时刻。比较忌讳的是,聚光灯不在身上的时候,你跑了,去抢不该是你的戏份,而当聚光灯再次回来,你却已经不在自己的位置上了。这个时候你再匆匆跑回,去迎合市场,怕是为时已晚。”田汉卿说。田汉卿认为,量化基金产品就要扮演好精纯的角色,为投资人的舞台大剧服务,无论高光低光,做最好的自己,坚守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