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吴兴武:医药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兴武在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医疗行业长期发展的驱动力仍在,需求稳定且持续是其长期投资医疗行业的信心来源。他看好创新药企、能够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医疗服务机构等细分领域的长期机会。

  以价值为初衷做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吴兴武本科阶段学习的是化学专业,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是生物专业,是“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据吴兴武介绍,化学知识的学习让他对药品合成、药品生产过程有比较深入的理解,生物知识的学习有助于其理解药物作用机理、药物研发过程。2009年,吴兴武进入基金公司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这一段工作经历让他对医药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做好投资这件事情,既需要具备专业知识背景,也需要对企业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认知和了解,是一个综合性工作。”2015年,吴兴武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管理的是全市场基金,这又让他对不同行业的专业知识和行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积累和拓展。

  “我定位自己是以价值为初衷做投资。”吴兴武说:“我不会过多关注一家公司这个季度的增长幅度,当期增速波动对我来讲并不重要,我更关注这家公司五年、十年能否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赚的是企业长期的钱。”他会用公司的护城河是否足够深、竞争格局是否足够好、赛道是否够长作为划分资产特征的依据,挑选出长期看好的公司。

  重仓创新药企业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6月29日,广发医疗保健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74.64%。对于广发医疗保健的表现,吴兴武颇为平静,谦虚地表示“有运气的成分”。

  吴兴武介绍,自2018年10月开始管理广发医疗保健,他就在组合配置时把仿制药剔除,重配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药企业,正好契合了这一轮医疗行业的主线。回顾近半年,医药作为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行业,获得了市场资金的追捧,企业价值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广发医疗保健正是把握住了医药行业的产业发展逻辑,重点配置了创新药品种,取得较好业绩。

  此外,广发医疗保健上半年业绩较好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交易损耗较少。“在长期价值投资和阶段性做波段中,我认为长期投资的阿尔法更强。”吴兴武说,“事件驱动确实有贡献,但是我持仓的股票都是具备较强的长期价值属性,这个是前提,满足这个前提的股票才会考虑可能的事件驱动,做到风险控制和收益弹性的平衡。”

  查看广发医疗保健的持仓可以发现,最近一年多以来,组合中极少配置仿制药,而是重配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龙头品种。其次,吴兴武的持股周期较长,股票换手率较低。Wind统计显示,自2018年四季度末至2020年一季度末,广发医疗保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股票持有期长达5个季度。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这些重仓股的算术平均涨幅为125%。其中,长春高新、迈瑞医疗、我武生物的涨幅分别为214%、141%、118%。

  看好四个方向

  医疗板块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强势,但估值处于历史较高分位。其后市是否暗藏风险已成了市场关注的问题。

  “当前医药板块的估值水平确实偏高,这是当前的一个实际情况。”吴兴武说,“估值偏高”只是客观描述,这与股价是否会见顶,或者未来股价走势的涨跌,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吴兴武认为,医药行业作为一个需求端持续增长、细分领域较多的行业,能够吸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无论是长期价值投资者,还是景气度趋势投资者,都能够在医药板块中找到符合自己审美的投资标的,这也是医药板块持续活跃的重要原因。

  站在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吴兴武仍然看好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他认为,医药行业本质上是消费行业,这个行业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有能力也有意愿为自己的健康买单,这是医药行业长期发展和持续扩容的核心原因。

  就细分板块而言,他比较看好四个方向:一是创新药企,尤其是对传统研发模式有深刻积累,同时对前沿技术布局又较早较全面的企业,能够在未来医药行业创新过程中迎合升级需求;二是为创新药研发提供服务的研发服务公司,研发服务需求是伴随着创新需求必然存在的;三是能够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医疗服务机构;四是具备较强护城河的医疗器械及耗材类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