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基金:打造主动投资策略指数基金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做指数基金,基金公司到底是应该做投行工作还是投资工作?”对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欣的采访,从他出的一道选择题开始。

  毫无疑问,刘欣选择了后者并试图打造符合主动投资逻辑的指数基金。

  目前,拟由刘欣和刘洋共同担任基金经理的泰达宏利中证申万绩优策略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目前为止,我觉得这可能是市场上较接近于主动投资的一个指数基金。”刘欣自信地说。

  符合主动投资逻辑

  在刘欣看来,“如果一家公司的定位是做投资的话,应该力争创造一个能够长期带来超额回报并超过市场平均表现的指数。”

  刘欣想做的就是这样一只指数基金。“每个行业都有高峰和低谷的时候,通过一直买一个行业来创造超额收益是不合理的,但是一个策略基于其内在逻辑可能是长期有超额回报的。”他说。

  因此,他想打造的这只指数基金首先定位在“Smart Beta”策略上。该策略把主动投资策略思想融入指数构建中,同时以指数化方式保证投资纪律,二者优势相得益彰,让原本只有贝塔收益的指数,多一份阿尔法收益的机会,兼顾透明性与超额收益。

  基于此,刘欣选择了跟踪中证申万绩优策略指数。“定位‘Smart Beta’后,我们就比对了中证公司的1000多只指数,从中筛选出符合我们主动投资逻辑且历史表现较好的指数。中证申万绩优策略指数就是其中的一只。”刘欣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很多公司是产品开发部门来选择指数,而我们是投资人选择指数,这样会更有针对性。”

  量化策略增强收益

  在对绩优策略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刘欣还希望通过量化策略增强收益,力争比投资指数赚更多。

  “我个人比较看好策略指数和指数增强这条路径。”刘欣说,“指数ETF更多是一个投资工具,而主动基金规模变化与市场涨跌高度相关。但指数基金规模是稳步增长的,因为它满足了客户的投资需求。”

  在刘欣看来,衡量指数增强基金业绩,可以用超额收益除以跟踪误差,这代表了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作为指数增强基金,绩优策略指数增强基金在对中证申万绩优策略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被动投资基础上,结合增强型的主动投资,力争控制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7.75%。

  事实上,“美国市场的主动基金就相当于中国市场的指数增强基金,尊重基准指数,力争增强收益。随着市场和投资者的逐渐成熟,对既能激发主观能动性又能有合同保护的产品需求就会越强。所以,我认为未来中国的指数增强基金规模将会有长足发展。”刘欣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