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光伏与新能源车等高端制造业机会

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基金经理 郑澄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我国制造业正在坚定迈向转型升级,这其中也孕育着产业投资机会。

  对制造业的研究离不开对供需关系的分析,需求端的预测是相对简单的,市场也比较容易形成一致预期。但实际上对供给端的研究更加考验投研水平,需要长时间的产业研究与积累,才能进一步判断行业供需的拐点究竟在哪里。

  笔者认为,从中观行业的维度出发,对一些需求端有较高成长性的高景气产业保持长期跟踪,在供需迎来向上拐点时进行积极配置,能取得产业周期向上时龙头企业业绩高速增长的收益;同时,还有高成长行业给予乐观预期所带来的估值提升收益,其中,光伏和新能源车或是此类行业的典型代表。

  光伏行业迎来供需两旺发展格局

  从供给端来看,光伏产业波动很大,扩产与出清都很快。光伏产业90%的供给都在国内,今年受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对于光伏行业来说,这也完成了一轮天然的出清,也许会带来龙头公司市占率的提升;随着后期需求的逐步释放,龙头公司的业绩弹性有可能得到释放。从长期来看,光伏发电渗透率目前仍处于个位数,明年开始国内正式步入平价时代。与传统能源相比,光伏在成本经济性方面有明显优势,从趋势上来看,会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这也将为行业总装机容量带来较大增长空间。

  从需求端来看,市场需求,特别是海外需求,与终端组件产品价格有显著负相关性,且反应滞后。终端组件价格在经历了去年行业供给端价格竞争以及今年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下跌40%以上,海外需求大概率会被激发。另外,海外疫情对经济冲击较大,欧美迫切需要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这些经济刺激计划以新基建为主,有较大比例投向新能源领域(包括电动车、光伏)。因此,预计随着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海外光伏需求会逐步走强。再把目光看回国内,目前市场需求暂时更依赖于政策刺激,今年政策层面对光伏行业有了明显的呵护,一系列竞价平价项目保证了这两年的装机。

  需求催生新能源汽车产业拐点

  即使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特斯拉的发展仍然超出了市场预期。据了解,特斯拉的正向研发平台基本已经成型,这是他们核心的竞争力,有了这个平台,车辆可以定期自动更新,实现所谓的“空中升级”。对于特斯拉最重要的转折点是国产化后成本大幅下降推动车型降价,冲击了同级别传统燃油车的需求。

  除了特斯拉,下半年还会看到大众等传统车企密集上市正向研发平台车型,这些新车型的上市,会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从而带来销量的提升。从海外市场来看,欧洲一季度电动车销量实现了200%以上的增长,二季度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传统车销量下滑40%,电动车仍然保持增长。进入7月,德国、意大利电动车环比实现40%以上增长,同比回到200%的增速。欧洲的电动车渗透率在快速提升,一方面是政策刺激,另一方面是车型供给的丰富,越来越多的“特斯拉”可供选择。从国内市场来看,2015年,国内新能源车基本都限于to B的出租运营等政策性市场;时至今日,我们明显看到路面上新能源车越来越多,蔚来、理想、小鹏等品牌也正在成长。

  前段时间有人戏言说,“现在买燃油车等于买诺基亚”,如果按照这个比喻来说,那么特斯拉就相当于是苹果;既然有苹果,国内还会有“华为”、“OPPO”、“vivo”发展起来。下半年随着这些优质车型的陆续上市,有可能带来整个电动化大产业趋势的行业拐点,新能源车产业链也会迎来新的增长机会,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将会伴随产业的发展迈向市值新高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