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莱德安硕:长期看好中国科技公司投资机遇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贝莱德安硕亚太投资策略主管Thomas Taw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没有人能预测哪家公司能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腾讯,但通过追踪中国科技指数的ETF投资一揽子科技公司,是捕捉中国科技发展机遇的较好选择。

  科创板有望产生高成长公司

  由于成分股包含大型科技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等,Thomas Taw认为恒生科技指数对亚洲及全球的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在不远的将来,两地上市的蚂蚁集团或也将被纳入这一指数。尽管四季度美国大选将为市场带来不确定性,部分海外投资者可能会在此期间决定对恒生科技指数ETF或者成分股获利了结,但是就长期而言,恒生科技指数值得关注。由于港股市场以港币计价,使用美元的投资者无需对冲汇率风险,这也便于这部分投资者投资。

  日前,包括贝莱德、华夏基金、南方东英等机构已推出追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

  谈及科创50指数,Thomas Taw表示,目前科创5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在90倍左右,估值不便宜。不过,在当前全球央行“放水”的环境下,大部分科技股都不便宜。

  他解释道,科创板的企业多处于发展早期,其中很多企业还没有产生可观盈利,投资者投资这些企业目的是投资其未来的发展前景。短期来看,四季度外围环境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未来5到10年科创50指数成分股中一定有公司能够高速成长,投资者可适度布局科创50指数以分享中国科技发展红利。

  布局中国思路有待细化

  贝莱德旗下ETF品牌安硕拥有在美国挂牌的两只最大的中国ETF,跟踪MSCI中国的MCHI和跟踪中国大盘指数的FXI。包括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在内的很多海外机构投资者通过这两只指数基金来布局中国。Thomas Taw认为,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随着他们对中国市场了解不断深入,对中国的布局将细化。届时,宽基之外的中国行业指数等也将受到海外投资者的欢迎。不过就目前而言,大部分投资者才刚刚开始投资中国,他们投资中国的思路还比较粗略,其面临的选择是投资离岸中国股票还是在岸中国股票,投资新经济还是旧经济。

  科技是多数海外投资者最为熟知的中国板块。Thomas Taw认为这是全球环境使然,科技在全球资本市场都是最热门的板块。长期来看,科技板块对于追求增长的全球投资者是较好的选择,而全球投资者的组合中应该有中国和美国科技公司。

  风格转换或将持续

  近期中美科技股相继回调,前期被追捧的科技股遭受卖出。而由于美股科技公司的机构持股集中度更高,因此,相较于A股,近期美股科技股遭受了更为明显的抛售。Thomas Taw认为,在经济复苏时,制造业和消费数据开始转好,此时,周期股和价值股往往率先反弹。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经济进入了修复期,以及前期科技股的高估值是由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推动的,市场的风格转换可能将持续。

  即便市场短期的风格转换不可避免,Thomas Taw仍认为科技行业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不应该被忘记。他说:“投资者往往过于关注短期有多少外资流入或流出A股,实际上中国对于外资机构最重要的吸引力在于其巨大的内需消费潜力。中国内需消费潜力将继续驱动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举例来说,目前,中国的保险行业、信贷行业和养老金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这些领域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一旦这些行业发展壮大了,投资机构将需要投资本地股票市场,这又将带动相应上市公司的发展。”

  科创板开板一年多来,根据披露数据,目前仅有少数外资机构出现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多数外资机构仍对科创板持观望态度。Thomas Taw表示,贝莱德的主动管理基金组合中包含科创板公司。至于为何多数外资机构尚未行动?Thomas Taw认为,科创板公司尚未进入沪股通,外资投资这些公司暂时只能使用QFII渠道,这使得习惯了使用沪股通、深股通通道的外资机构难以涉及科创板股票。此外,科创板公司多处于发展的早期,对于陌生市场的早期公司,外资机构往往是比较谨慎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