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加基金冯汉杰:价值投资的核心在于长期视角

上海证券报

  “如何定义好行业好公司?我们认为长期视角是核心。持续性重于爆发力,日久见人心,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采访中金句频出的冯汉杰,业绩也毫不逊色。截至2020年11月6日,其所管理的中加转型动力A成立2年多以来,收益率已达109.46%,近一年收益率62.73%,排名市场同类前20%,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投资体验。

  每一条漂亮的净值曲线背后都有一个出色的基金经理,中加转型动力基金经理冯汉杰就是其中之一。崇尚价值投资、注重安全边际的他,对投资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并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因此也被业内冠以“权益黑马”的称号。

  关于价值投资,冯汉杰认为,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但价格最终由价值决定。“我们一贯坚持价值理念,不投资没有长期价值的标的,在标的高估时左侧退出,能够在趋势结束时获得很好的保护。例如今年2月份我们就退出了对于电子行业的投资;在今年5月份退出了对于消费、医药板块的投资。虽然短期看可能少赚了一部分收益,但是长期看却并不一定,同时还能改善基金的风险指标表现。”

  冯汉杰强调,在适当的时机也需要择时,但不应该频繁去做。对于投资风格,冯汉杰认为不存在一个唯一正确的投资方法。条条大道通罗马,重要的是选取和自己性格、风险偏好、能力相匹配的投资方法。

  在我的投资中,核心是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均衡,注重长期而非短期收益,注重价值而非趋势。“我没有采取主流的基本面趋势投资方法,因为我认为这一方法在转势时会面对较大的风险,而是去深入思考投资标的的长期竞争力,其竞争力的持续性,并且在可持续的估值水平假设下,计算其预期回报率。如果回报率满意就投资,否则就不投资。而长期竞争力的衡量和筛选,则依赖于财务数据的质量,以及对于公司经营的主观思考。通过长期的竞争力来获得长期价值,通过可持续的估值水平,和较高的回报率要求来控制风险。”冯汉杰表示。

  关于业绩来源,冯汉杰坦言主要来自于个股选择。“过去两年,我在热门行业的配置不多,并且通常会左侧卖出,没有吃到全部涨幅。但是在诸多市场不关注的冷门行业上,基金都选出了行业内表现非常突出的标的。”

  以冯汉杰重仓的汽车板块为例,他表示,自去年一季度就重仓持有汽车产业个股。“在2018年底我通过研究发现,部分整车企业通过研发、营销、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变革,竞争力得到极大的加强,同时在电动车产业都完成了业内领先的布局。我当时预期这些企业将会不断推出新产品,而当时市场基于对燃油车行业的抛弃,对这些企业的动作视而不见,给予这些企业相当低的估值水平。我认为,只要给予时间,这些企业将会带来非常高的投资回报,而这一时刻近期终于到来。”

  但冯汉杰也提醒,新能源车固然是长期趋势,但是要对其速度有合理预期。目前新能源车发展还有诸多问题,其渗透率在可见的未来都快速提升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同时,这一行业是技术变化非常快的行业,鉴于相关个股整体估值水平已达到一定高度,需要留意未来不确定性的风险。而传统燃油车行业更多需要自下而上寻找具备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对于A股市场,冯汉杰的看法乐观同时又相对谨慎,他认为近期或仍可获得正回报,但整体看个股分化或将加剧。原因是经济基本面的修复为市场带来支撑,但修复的高度目前还需观察,同时一些个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较高,因此预期回报率较此前或将有所降低。“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中国改革、创新推动下的经济高质量增长,而市场仍有很多标的估值处于合理水平,预计股票市场仍可获得合理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